当前位置 > 内容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开幕 我校《翻越雪山》入选


《翻越雪山》王颖生 董卓 中国画(综合材料)300x800cm 2016年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基础,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不断前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10月22日,在这个“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纪念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我校参展艺术家壁画系教授王颖生、教师董卓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展出了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鲁迅美院、西安美院8个单位、12组主创团队根据红军长征中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节点,最新创作的12幅3m×8m宏幅巨制:《十送红军》、《血战湘江》、《遵义曙光》、《四渡赤水出奇兵》、《娄山关大捷》、《彝海结盟》、《飞渡泸定桥》、《翻越雪山》、《草地铁流》、《智夺腊子口》、《直罗镇大捷》、《大会师》,同时展示了各主创团队创作过程中的写生手稿、创作草图等,共计200余件。


各主创团队满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再现了那段光辉岁月中的典型形象和悲壮场景,深入挖掘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患难与共、坚定信念的长征精神,烘托了凝重、艰苦、惨烈、雄壮的气氛,也表达了团结一致、乐观向上以及胜利的喜悦等温暖的情怀。


此次大规模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催生主旋律美术精品创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几乎每一组创作团队都试图通过重走长征路,追寻长征遗存、考证史料、现场写生、搜集素材等行动,去身临其境地体悟长征精神,大量手稿、影像、文字,记录了他们克服困难、全情投入、精心打磨、潜心创作的历程。这本身就是当代美术家传承长征精神的体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1月10日。


宣传部/整理
2016年10月24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专家观摩指导

专家观摩指导

《翻越雪山》第一稿

《翻越雪山》专家通过稿

壁画系老先生孙景波与参展艺术家王颖生、董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