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范迪安院长一行赴大理大学、剑川县调研并签署合作协议

2016年10月27日-28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八人赴云南大理大学、大理州剑川县访问调研,期间与大理大学、剑川县政府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滇西扶贫工作夯实基础。


27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与大理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大理大学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在大理州副州长邹子卿以及双方院校相关部门领导的见证下,范迪安院长与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李兴华签署了《中央美术学院与大理大学合作协议》,同时为“中央美术学院大理教学与创作研究基地”揭牌。



中央美术学院与大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范迪安院长与李兴华书记共同为“中央美术学院大理教学与创作研究基地”揭牌


范迪安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大理地处滇西中心,具有承东启西、联北接南、沟通内外的区位优势,并且处于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位置,在此孕育发展起来的大理大学拥有隽永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层次协调发展的态势,新时期大理大学坚持特色发展道路,并朝着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目标迈进,这对于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双一流”有着有益的启发。中央美术学院与大理大学开展合作、共建创作基地以来,在教学、科研与创作方面展开了多渠道交流,增进了了解,为进一步加强两校深度合作打开了有利局面。未来双方院校要进一步探索合作机制,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追求最佳结合,完成责任与使命,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推动大理大学学科建设发展,尤其要针对艺术学院造型、动画、戏剧专业给予智力支持和师资培训。他强调,要坚持“帮扶”与“合作”并重,重点围绕“丝绸之路”人文地理环境,进一步发掘滇西地区文化内涵,塑造富有人文魅力的艺术景观,拓展艺术思维及视野,提升社会大众审美水平,培养高水平艺术人才,实现两校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共同期许与美好愿景。


随后,我校调研团参观了大理大学民族博物馆、艺术学院木雕工作室、茶马古道艺术工作室、少数民族乐器制作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室。



范迪安院长一行参观大理大学民族艺术馆

我校调研团与写生师生在大理大学合影


28日,范迪安院长与大理州州委书记杨宁、挂职副州长曾天山在剑川县会晤,并与剑川县县长王远签署了《中央美术学院与剑川县政府对口帮扶战略合作项目协议》。签约仪式上,范迪安院长向剑川县政府捐赠了由中国画学院岳黔山、丘挺副教授创作的画作《美丽剑川》,以表我校师生情系剑川“9.20”灾情,支持剑川县政府灾后重建工作。


范迪安表示,在教育部滇西帮扶计划和组织安排下,我校自2013年起开始对口帮扶云南剑川县,这既是我校积极响应和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坚持“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重要践行,同时也是我校师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契机。中央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通过三年工作实践的开展,逐渐形成了“立足剑川、辐射大理,发掘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民族工艺发展、助力艺术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并将县校合作进一步扩展到州校合作,致力于为滇西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他在讲话中,对剑川县支持我校挂职干部开展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切实推进县校合作关系,巩固扶贫开发成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中央美院与剑川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范迪安院长向剑川县政府捐赠了由中国画学院岳黔山、丘挺副教授创作的画作《美丽剑川》


调研期间,范迪安院长一行在我校挂职剑川县副县长强勇的陪同下参观了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以及剑川职业中学,看望了我校在剑川支教的三位研究生,并参观支教团帮扶成果展,为支教团成员题写寄语。范迪安院长对支教学生坚守与奉献的精神表示了高度肯定与赞扬,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剑川特色产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范迪安院长与杨宁书记等参观参观剑川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

范迪安院长与我校支教学生合影

范迪安院长为支教团成员题写寄语

范迪安院长寄语


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许娟、校办公室主任潘承辉、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光华、团委副书记黄可一等同志陪同调研。


教务处 卫艳/文
强勇 马楚航/图
宣传部 吴琼/编
2016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