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4日晚,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党委常委会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常委、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高洪主持。


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高洪书记谈了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


高洪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他从深刻认识全会的重要意义、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央美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等方面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高洪指出,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解决党内目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党在新形势下制度治党的新举措,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心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要保证。全会为明年召开的十九大的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


高洪从出台背景、内容及意义解读了全会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他强调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系统的规范,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要求、总结新鲜经验、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党内监督的体制机制,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加严密。


高洪还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代表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来函精神。来函要求各直属高校党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高洪要求全校师生特别是全体党员结合学校教学创作科研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学习、抓贯彻、促发展,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聚焦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聚焦到学校“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实现百年辉煌。


会上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安全稳定工作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汇报了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工作计划。


随后,党委常委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结合个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各自工作,交流了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认识与打算。


院长范迪安表示,此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先行一步,认真地、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全校范围的学习带了头,大家应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他说此次全会公报发布后很快就发表通过的文件全文,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政治自信。全会对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分析、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学习中要特别注意把握的主要精神。学校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应以上率下,既要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又要学习监督条例的要求。范迪安强调,此次学习要找到与中央美院事业发展的契合点,要结合“两学一做”,结合学校 “十三五”以及迎接百年校庆、推进“双一流”建设目标的落实,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整体推进我校教学、创作、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


党委副书记孙红培表示,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他建议在学习方面,党委成员、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学习领会精神,认认真真、扎扎实实逐级深入学习,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承担起我们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建设者、传播者、开路先锋的职责。作为纪委书记他强调,纪委将根据学校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建立我校的党内监督体系。


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认为此次全会是我党在新形势下,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结合分管工作,他表示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是近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以此为契机,通过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精神,进一步推进艺术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党委常委、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谈及学习认识说,希望我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既要注重思想层面的学习、理解,更要注重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思想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以精神指导工作推进,用问题意识引导学习,积极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晓琳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体现在学科梳理、本科评估等方面,深入研讨中央美院如何建设“双一流”,抓好年底教学检查,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的建设。


结合与会人员的发言,高洪在会议总结时就全校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学习全会精神要与美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体现美院的特点和特色;二是注重传承中央美术美院的传统,师生要在学习中深刻感受时代要求,了解党在新的形势下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体现在不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四是重视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 徐新立/图
宣传部/编
2016年11月7日



高洪书记主持中心组学习会



范迪安院长发言



孙红培副书记发言



王少军副书记发言



党委常委、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发言



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晓琳发言



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安全稳定工作部负责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