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勇担育人与创作的“双肩挑”责任:美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次文代会上讲话精神

勇担育人与创作的“双肩挑”责任: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讲话精神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立即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畅谈体会,纷纷表示在教学实践中努力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教书育人,努力培养时代需要的艺术人才,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出席全国第十次文代会代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习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文艺的地位、价值与作用,高度肯定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令大家备受鼓舞,同时也对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全体教师来说是非常明确的思想引导,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有一种新的“双肩挑”意识,一方面要挑起以德育人,教书育人的重任,另外一方面要挑起在创作研究上不负时代,推动中国文艺新的繁荣。这两个任务都应该成为我们的自觉,也只有把这两个任务一起双肩挑起来,每个人的步子就会更加稳健,不会一头偏。而我们整个学校对于这个时代的贡献,对于社会的贡献也就能够更加充分的体现出来。


我们要在三个方面,找准问题、找准突破点:一是如何把总书记讲话所阐述的正确的文艺观贯穿到我们教学的过程中。这个文艺观不是简单地用意识形态或者政治术语的尺度来衡量,而是要能够对这个时代,对今天整个中国社会的发展肩负责任,做好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二是要在创作上投入更大精力进行研讨,力求能够创作出具有时代高度的精品力作。我们讲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这些方面要体现在我们的作品上。三是在理论形态的研究上要回答中国美术发展的重大课题,这里包括对历史的研究。美术学院要把文化历史中美术部分的研究做到更好。同时也要结合丰富的实践来回答中国美术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形成我们对重大问题的“央美回答”。这一点我们如果不抓紧,我们的很多自信就被零散化了,我们要以迎接百年校庆为契机,在这方面做深入、系统的梳理研究,更好地形成我们的回答。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阐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对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导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这支中国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的重要力量,按照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教书育人,不懈艺术创作,深入学术研讨,努力服务社会,肩负起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引导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这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的后备人才队伍,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艺术家。


学校党委正在带领师生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深化综合改革任务和实现“百年辉煌”目标中,构建完备的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学科体系,建立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具备完善的高端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创新推动师生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体制机制,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尊重师生的艺术创造,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艺术创作的良好氛围,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践行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使中央美术学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更多的一流艺术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经典艺术作品,参与更多的国家和地方高水平艺术服务项目,有力地推动中央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百年辉煌”战略目标。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的文艺事业,两年时间里先后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次讲话所论及的核心话题是一致的,那就是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这两次讲话给了我们文艺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要求。文代会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第二,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第三,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第四,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四点既有方向性的引导,又有具体的指向。对于文化自信,需要我们对中国自身文化传统和脉络表现出信心,更是我们完成艺术创新的动力。“不忘初心”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精神,我们也应该不时叩问自己,不能忘记服务人民、传承传统的“初心”。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吸收人类文化发展取得的成果,努力在艺术思想和艺术实践和实验领域思考并提出能够影响人类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的思想和方法,并努力创造出名副其实的高峰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


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两周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再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作用和地位,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者队伍,并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由此可见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厚望。


作为艺术工作者和艺术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总书记所提出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为我们自己的发展和对青年学生的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不仅自己要坚定信念做“四有”文艺工作者,而且还要教育我们的青年学生明确这样的成才目标。惟有深明民族大义,深切关注人民,勇于担当使命,才能踏踏实实地从现实生活和优秀传统中汲取艺术灵感与营养,从而创作出自己满意、人民喜爱的、充满乾坤气象的艺术作品,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的雄文,对当代中华民族文化建设、传承、创新具有战略的指导意义。讲话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的大问题”的理念,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回顾中国历代人物历史绘画的发展,我自己也感慨,历史人物画兴,则国运兴,历史人物画衰,则国运衰。周、汉、唐之所以兴,宋、明、清之所以衰,披图可鉴!广而推论之大文化的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理念应引发我们文艺工作者深思反省。


为了能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能产生敢开社会之先风的作品,讲话中呼吁当代文艺工作者:“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提出“社会是一本大书,只有真正读懂、读透了这本大书,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读懂社会、读透社会,决定着艺术创作的视野广度、精神力度、思想深度。”我以为这样的观念,既是对文化历史回顾的宝贵经验总结,也是对现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状态、趋势的醒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还特别提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对于我们艺术教育领域而言,尤须认真讨论,怎样去培养、去发现、去珍惜、去凝聚什么样的、能为什么人服务的人才,这是我们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更是不可疏忽的初心。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唐勇力


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收获巨大,感慨万千。尤其是讲话中关于“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我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教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人的重任。薪火相传是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的理想,我将更加努力的教学,培养出来更多更好的中国画人才。讲话中“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我深有体会,中国画《新中国诞生》的创作,历时创作过程整整三年,我做到了熬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才圆满完成了创作。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需要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和创新能力,掌握更加高超的艺术技巧,坚守艺术理想,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做一名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


上个世纪初,中国逐步进入平民政治时代。对平民有不同的称呼,或曰庶民(李大钊),或曰普罗大众(鲁迅),或曰人民(毛泽东)。总之,自20世纪以来,中国已不再是贵族政治社会和传统文官政治社会。平民政治时代的文艺主要是为平民服务的,而不再是为贵族和士大夫服务的,这是由社会性质所决定的。平民的文化需求成为主流,这同北宋之后文人士大夫的文化需求成为主流一样。平民政治时代需要创作属于自己时代的文化艺术,这是平民中的文艺创作者的历史使命。


雕塑系主任吕品昌


习总书记的讲话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前进方向,高屋建瓴,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对今后文化艺术的发展具有意义。讲话中,习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其核心在于我们的艺术家应该有足够的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自觉性,高举中国精神的文化大旗通过艺术作品彰显出来,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讲话同时强调艺术家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有灵魂、有价值的作品表现伟大时代,引领社会风尚。 在我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应该成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自觉,关键在于自己人能否坚持并能够真正深入下去,我们常常看到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问题,尤其对时代艺术精神的把握是需要在学术上持久研究课题。在这个问题上先贤大师给予了我们优秀的榜样,我们应该向前辈学习,在传承中不断反省自我,潜心学术研究,把这种研究放在自己的生活中,放到时代审美中,放到时代发展进程中。多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多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捕捉灵感,多从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交融中发掘创意,开阔视野,持续创新,多创作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体现时代特色、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


习近平在文代会讲话中明确了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文艺工作者在拥抱国际视野并具有高度开放性和包容性同时,坚定文化自信,通过艺术树立民族的精神标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同时艺术要深入社会,观察时代语境下的人类特性,在服务于人民的同时,关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因时而兴,乘势而变,回答时代课题,以艺术与设计语言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在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后,艺术与设计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更加清晰,责任感更加深远。


当代文艺工作者深深懂得“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古老民族沿袭而来的艺术精神绝非固步自封,而是内蕴磅礴的包容之心。开放的价值往往寄寓于恒定的精神,新时代下的民族精神,不仅需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沿袭,更需要文艺工作者以当下视野,让艺术为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文化自信。当代的文艺工作者,当以作品探入最真实的社会,观察时代语境下的生活状态、情感方式,关注人的存在、人性的开放与延伸。“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这也正是艺术与设计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的时代精神。


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


我读了习总在文代会上的讲话,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因为不管作为艺术家个人,还是实验艺术专业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都与讲话中提到的几点希望在方向上一致。


就“坚定文化自信”而言,实验艺术学院历来注重民族民间文化的研究、继承和发展,为此专门开设有“传统语言转化”的课程。而我个人多年来致力于书法和水墨艺术的当代转换,在教学中也始终强调艺术青年要超越个人的小悲欢小感觉,把自己投身于社会和历史,由“问题青年”成长为“历史意识青年”。


就“服务人民”,“走入生活、贴近人民”而言,我们始终把田野调查课程作为整个实验艺术教学和创作的重要基础,设置有“家庭审美调查”、纪录片、多媒体家谱、微型地方志、“基层文本采集”等一系列关注人民生活的课。引导学生把社会当作一本大书来读,读懂社会,读透社会。在我们筹划中的“社会性艺术”方向中,从儿童美育到养老、从艺术治疗到乡村复兴,深刻的历史变化成为我们艺术工作的源头活水。


就“勇于创新创造”而言,实验艺术作为最具探索性的专业,责无旁贷。实验艺术学院最近致力于科技艺术方向的建设,正是努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向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索”,积极应对技术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境遇,寻找中华文化基因与现代社会的协调,力争在最前沿的领域提出中国方案,拿出中国模式,走出中国道路。


讲话中也提到要求文艺家拿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这正是我们近年来开设“大型艺术计划”课程的追求。这样的创作需要耐得住寂寞,远离浮躁的“十年磨一剑”,塑造出学生们创作史诗的雄心,才能讲好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


可以说,实验艺术学院为未来十年发展所规划的“基于传统的实验艺术”、“社会性艺术”和“科技艺术”这三个方向,正好与讲话中提出的前三点希望有相当的对应性。而讲话中所提到的“塑造英雄、礼赞英雄”、“光明比黑暗更值得歌颂”等,我的体会,是对“正能量”的强调,则是我们之前认识不足的。我们希望能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学习和体会,在实践中挖掘自己身上的正能量,也把正能量注入作品,带给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