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我校召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我校召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12月29日,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在电教学术报告厅召开。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院长助理王晓琳以及各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研究解决基层重点难点问题,从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设想三个方面逐一述职,并回答了现场代表的提问。与会代表听取述职和答辩后,现场进行了考核测评。


本次述职全面展示了2016年度中央美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党课、“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下乡艺术创作实践、“再长征”等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党组织活力;大力开展以网络为媒介的新型党组织交流方式;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完善党总支工作机制。同时,各党组织也探讨了党建工作中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上,范迪安院长向述职人员提问了解情况并予以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并对下一步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在点评中谈到,本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丰富,真实全面地反映了一年来的党建实际情况,交流了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务工作经验。党建述职是搞好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也是考察党组织责任人履职情况的直接方式,更是重视、落实党中央精神的切实表现。


他指出,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我校改革发展、实现建校百年辉煌的龙头位置;二是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大局之中;三是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坚持党在中央美术学院领导的高度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精神,结合美院实际情况,党员干部要树立率先带头意识,做好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思想水平与境界,做到党务工作和教学、行政工作两不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将党中央精神细化为党组织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抓党建,雷厉风行地贯彻,身体力行地执行,在思想境界上增加共识,形成合力;各党组织要落实好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政协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新课题。要在院系领导层面上体现党的领导,抓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推动具体工作的展开,协调畅通地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促进各单位班子建设,结合教学管理实践做好党建工作,把党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教学任务相结合,更好地结合实际情况解决问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及时研判形势,使党的工作在业务工作中起到主心骨作用;面对难题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不回避问题,站在学校整体稳定和发展最前线。


同时,范院长对2017年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党的方向为我校的方向,坚持党的旗帜为我校的旗帜,坚持党的意志为我校的意志,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树牢“四个意识”;二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将原则和实际有机联系,精准找到工作重点,促进美院党的队伍建设;三是在学习工作层面不能留有空白、盲区、死角,在党言党,在教言教,专兼结合,要结合学生特点,将党组织微信平台整合为全校微信网络系统,使之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使年轻学生全面健康成才成长,在思想意识上满足党的队伍要求;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机制建设,做好各类别党员,如离退休人员、脱产进修人员、在职委培人员、进站博士后等党员的管理工作。


他强调,要扎实做好2017年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校“百年辉煌”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部/文
宣传部/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7年1月3日



范迪安院长讲话



王少军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