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3月10日,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了中心组学习,学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围绕“中央美术学院如何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这一主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


高洪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进行高度概括,对广大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提出殷切期望,对扎实做好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关心和厚爱。


高洪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一是从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上来把握。教育战线就是知识分子战线,要吸引知识分子、用好知识分子,把广大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从知识分子的特点来把握。把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的价值特征和勇担当的历史使命等特点,作为推进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基础。三是从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个模范”“两个坚持”“三个至上”“四个不断”的希望和要求来把握,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胸怀理想锤炼品格,服务社会报效人民。四是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科学方法上来把握。充分尊重、体谅包容,加强引导、启发自觉,热情帮助、真诚服务,巩固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高洪表示,人才问题是学校发展战略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真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学会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在识才方面,要选择不懈攀登艺术高峰的教师和学生,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美术教育事业的引领作用的人才;在爱才方面,要包容每个人的个性,包括一些缺点、错误;在用才方面,学校要为师生搭建能够实现才华和智慧的艺术创作、国际交流的平台;在容才方面,就是要听批评、听意见、听建议;聚才,则是要进一步打破固有的体制、机制,在全世界、全国范围内汇聚最优秀的人才到美院,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会上,参加学习的学校党委常委围绕“中央美术学院如何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谈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编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