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学习交流“两会”精神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学习交流“两会”精神


2017年3月16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我校出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的政协委员、院长范迪安以及政协委员唐勇力和刘小东教授,传达“两会”精神,交流参会体会。学校在校的党委常委及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政管理、教辅部门干部,以及学生辅导员等参加了学习报告会。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会议。


范迪安首先谈了此次参会的感受,相较于往年,他认为今年大会有三个突出的特点:一是纪律要求严格;二是小组讨论的事情多,与会人员参政议政热情更加高涨,更加活跃;三是俞正声同志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和李克强同志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聚焦了新的热点、焦点问题,呈现了新的特点。范迪安着重谈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认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他用政府工作报告开篇所言,谈了自己在过去的一年国家经济发展的认识。2016年我国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随后,他也对国家目前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等谈及自己的看法,他希望中央美院的老师要了解国家的经济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


范迪安也重点谈了“两会”新的精神对美院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现实影响。他说,一是中央美院要在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中做出贡献,努力思考传统在现代转换的文化课题,探讨如何在美术教育中体现中国特色,在学术上做好传承与创新。二是围绕拉动内需的形势需要和新型经济,中央美院如何抓住机遇推动新的发展,比如在文化创意等领域,在服务社会、服务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要注重建立平台,打造品牌;在设计、视觉传播方面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弘扬工匠精神;紧紧抓住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契机,比如示范型城市、中心城市、特色小镇建设等,在人才培养、学科拓展等方面要有新的思考;注重实践性教学,让学生真正能够了解社会发展,认识国情、市情;文化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底色,中央美院也应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民进代表,唐勇力在3月4日下午亲身聆听了习近平在今年两会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总总书记言语中肯,自己深受鼓舞。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唐勇力还就自己所在代表团重点讨论的政协委员如何有效协商参政、如何强化民主监督、提升民主监督实效谈了自己的认识。


刘小东介绍了自己所在文艺界委员联组代表的提案,并谈了自己对3月4日刘云山参加本组讨论发表重要讲话的认识。他说,讲话中提出文化自信是事关民族独立性的大问题,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刘小东谈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方普适价值观本质区别的认识,并谈及了自己对一位委员关于“五一”劳动节向广大工人致敬的提案的深切感受,表达了对振兴东北战略的认识。


高洪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学习“两会”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要结合美院工作的实际,思考如何更好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中体现时代精神,如何更好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培养高端艺术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他同时对加强全体教师的理论学习提出要求,希望各级党组织根据党委下发的《中央美术学院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起每月一次学习日、每季度一次集中学习的理论学习制度,将教师理论学习抓紧抓实。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 宋曼青/图 
 
宣传部/编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