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五位一体”教学改革反响热烈


2017年3月27日,中央美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在校园圆形剧场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情景教学公开课。在阳光灿烂的春日下午,造型学院、建筑学院和中国画学院的同学们及北京市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另外3所高校部分同学,还有北京市11所艺术院校的老师及通过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研修平台选修了这次课程的20位老师,共同上了一堂情景交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党委书记高洪、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及教育部社科司的同志莅临课堂,全程观摩公开课。



党委书记高洪观摩课程并总结点评



课程主讲人宋修见副教授组织授课



北京市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


中央美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行 “五位一体”教学模式,把课堂串讲、名师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统一在一起,把艺术学子带入“艺术家状态”,进入特定情境,成为其中角色,以课堂串讲为素材,以名师讲座为视野,以经典著作为指引,以自己的思考为感悟,以亲身的实践为体验,进行思想引领、政治导向、理论奠基。


这堂以“概论”课程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为内容的情景教学公开课的一开始,同学们分享了他们阅读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一文的体会。《新民主主义论》是“经典阅读”环节中的第一篇文章。5位同学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艺术专业和成长经历,讲述了他们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解特别是作为艺术学子对“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的认识。他们带着这样的阅读感受走进课堂,也就走近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年代。


随后这门课程13个班级的助教老师集体朗诵了一首诗歌《北方吹来十月的风》。这13位助教老师是从各院系一线专职辅导员中选聘出来的,他们了解美院、懂得学生、热爱艺术,主要负责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小班讨论课的主持和实践教学的实施以及实践作业的指导审阅等。


《北方吹来十月的风》这首诗,反映的是十月革命对中国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的深刻影响,课程主讲人宋修见副教授以此导入课程,讲授了“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三部分主要内容。课程讲授过程中结合了展陈在讲台上的中央美术学院前辈艺术家江丰的《何处是家》、李桦的《怒吼吧!中国》、司徒乔的《放下你的鞭子》、彦涵的《豆选》和《向封建堡垒进军》等作品,形象地说明了当时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和奋起抗争,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意之所在;这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经典美术作品,与北京市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合作高校选送的实践教学优秀成果——牵头单位中国戏曲学院的京剧《红梅赞》和戏曲小品《一袋干粮》、中国音乐学院的女声小合唱《八月桂花遍地开》、北京舞蹈学院的男子独舞《红星照我去战斗》等,共同营造出那个革命年代的情景与氛围,增强了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公开课中还设置了学生作业交流环节,作业是以“我的祖辈与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实践访谈,来自中国画学院和设计学院的两位同学李中诚和叶婉纯分享了他们的《从爷爷的小玩意儿说起》和《一城,一家,一中华》的主要内容和思想收获,认为这一模式的思政课让他们介入到那个时代的情境之中,以一种更感性直接的方式了解历史,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专业学习和现实生活的重要意义。


作为“五位一体”教学改革模式的提出者和“概论”课程的总指导,高洪书记在最后的总结点评时说,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要按照艺术教育规律和艺术学生成长规律,带领同学们进入“艺术家状态”,体验一种情景,进入一种角色。“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这堂课的特定历史情景就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成为其中的主要角色即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人”,代表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做出面向未来的一种选择。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封建主义的残酷剥削、还有与帝国主义勾结的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首先要选择的是要不要革命?谁来领导这场革命?是拿起枪来斗争还是和帝国主义谈判说你不要抢我们的东西、不要打我们的百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自己干还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一起干?还要选择是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在大城市武装暴动夺取政权还是从农村开始?在选择和比较中,我们就可以得出历史的结论并引发今天的思考。今天我们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同学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也都面临很多选择,当你能够像我们旁边的雕塑《思想者》那样善于思考的时候,当你经过思考能够做出正确选择的时候,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艺术大家。


这堂情景教学公开课在“概论”课程12班和13班同学合唱的《我的祖国》与中央美术学院民乐社演奏的《习主席寄语》中圆满结束。课程以其丰富新颖的形式、系统全面的内容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受到前来观摩的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和同学们的真心喜爱。



美院同学们分享经典阅读的体会




思政部助教老师们朗诵诗歌《北方吹来十月的风》



“我的祖辈与我的祖国”实践作业交流




北京舞蹈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示 男子独舞《红星照我去战斗》




中国戏曲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示 京剧《红梅赞》



中国戏曲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示 戏曲小品《一袋干粮》



中国音乐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成果展示 女声小合唱《八月桂花遍地开》



美院同学合唱《我的祖国》



中央美院民乐社演奏《习主席寄语》
 


在当天晚上举办的“北京市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思政课教学名师和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印刷学院等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老师们对“五位一体”教学改革模式进行了热议,大家充分肯定了课程中所呈现出的适合艺术院校学生特点的丰富形式与理论体系的有机统一,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和艺术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很好地结合了起来,使学生在情景体验和参与中更深刻地理解了理论,升华了情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讲到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创新举措,为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和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的同志也参加了研讨会,他们对“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清华大学马院院长艾四林教授特别对“五位一体”教学模式中的“体”即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宗旨——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思想基础进行了阐释和强调。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在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中,表达了对艺术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



党委高洪书记向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颁发了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发言



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教授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


接下来,中央美术学院将通过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和网络教学平台等举措,进一步丰富完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同时将和北京市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的合作院校联合推出“艺术名家领读经典”校际精品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地发挥对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