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肩负时代责任 点燃青春梦想:我校举行“五四青年节”暨“青竹计划”座谈会

2017年5月4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五四青年节”暨“青竹计划”座谈会在校史陈列馆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高洪与百余名师生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共话央美青年的成长成才。本次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同志到场与同学们就艺术人才发展进行了交流。




高洪向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青年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责任,坚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时代主题相匹配的理想信念。高洪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出了四点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要立志成为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成长为发挥引领作用的艺术领导者;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所处的时代,反映这个时代的特点;希望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同学们能够营造良好氛围,服务广大同学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


高洪代表学校向全体央美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当选为第四届第二期学生会委员会常委和第三届第二期研究生会委员会常委的同学表示祝贺,向为青年成才付出心血的教师表示敬意。高洪指出,“青竹计划”既是同学们实习实践的平台也是受教育的平台,既是创作的平台也是展示的平台,更是做贡献的平台。他鼓励同学们借助这一平台,支撑起自己成长的目标。


郭丽部长介绍了“青竹计划”的基本情况。为响应学校党委关于“以点带面谋划好优秀学生成长道路,借助学校的力量将学生输送到世界舞台和各专业领域”的号召,校团委策划了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学生“青竹计划”作为落地形式和重要抓手。学校将通过集结优质资源,遴选优秀学生,建立保障制度,加强领导协调等方式择优选派学生骨干到重要机构和平台锻炼实习,帮助青年学生实现人生价值,为百年美院培养高端艺术人才。


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畅谈了体会。造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晔讲述了自身的择业经历,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校提供的机会,敢于实践,通过“青竹计划”实现理想,成长成才。校学生会主席张琳介绍了学生会的工作情况,说到美院青年人要把学生工作和历史责任相结合。校研究生会主席苏曼提出研究生要时刻谨记肩负时代梦想,用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中国画学院马楚航同学从自己的角度表达了对“青竹计划”的期待。造型学院油画系谢娜同学提及了学习绘画的意义和思考。造型学院壁画系刘畅同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学校对美院学生培养的重视。人文学院陈前同学围绕建设文化强国,提出了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



郭丽老师介绍“青竹计划”陈晔、张琳、苏曼发言



马楚航、谢娜、刘畅、陈前发言



支持单位代表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人事处处长张潇羽,中国书法家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史知元,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交流与合作一处刘阳副处长参加了本次座谈。对中央美术学院在校生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给予了肯定,围绕丰富在校生实习创业渠道、拓宽毕业生择业思路,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探讨推进“青竹计划”合作模式多样化等问题进行座谈。


会后,高洪向支持单位赠送了版画系赵金秀老师创作的版画作品。校史馆现陈列有周令钊先生设计的共青团团旗方案手稿,上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在此举办“五四青年节”暨“青竹计划”座谈会更显历史与现实意义。


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各院系辅导员、分团委(团总支)书记、第四届第二期学生会委员会常委及各部门部长、第三届第二期研究生会委员会常委及各部门部长、院系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团委/文
宣传部 徐新立/图编
2017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