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共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政管理教辅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奋斗目标,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百年辉煌”。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中共北京市教育工委《关于北京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与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开创性、里程碑和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校广大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围绕落实“百年辉煌”工程,聚焦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中央美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传承中央美术美院的传统,感受时代精神,承担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责任,展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面向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组织多层次全覆盖深入学习,把广大干部师生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基层党组织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专题研究,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要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重点,组织全体干部党员、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面向全校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原原本本专题学习。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认真审视迎接“百年辉煌”的重要历史发展阶段和学校面临的任务与目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回望百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百年前景,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性学习与研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发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理论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组织师生党员,包括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辅导报告、集体学习、座谈会、讨论会等形式,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任务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将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和教师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教师培训、新入职教职工和学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邀请上级领导、宣讲员、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帮助师生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开展多形式广泛的学习活动。

(二)结合专业实际,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着力推动文艺理论研究

组织动员校领导、中层干部、专业教师普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对谈活动。党委理论学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调研,为全体党员师生开展宣讲谈话,重点就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对师生党员进行辅导和指导。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积极配合、积极跟进、深入开展教育部 “百千万”宣讲对谈活动,积极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优秀辅导员‘高校巡讲’和‘网上巡礼’活动”。

结合专业实际,着力推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特别是加强十九大提出的文艺理论与创作实践问题研究。发挥我校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的引领作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研究中心”,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主导,聘请国内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研究员,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及其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为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艺术创作提供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导。拟于近期组织召开“习近平文艺思想与当代美术创作”理论研讨会,深入探讨如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经典美术作品,推出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展示我校师生学习贯彻所取得的实效

要切实加强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站以及新媒体等阵地,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积极策划、主动宣传,及时推广宣传学校各层面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教育教学发展和开展美术创作的先进典型,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四)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传画设计创作研究

传承美院人“为中国造型”的优秀传统,结合专业教育教学实际,总结“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画创作经验,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在全校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传画设计创作研究。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以设计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艺术设计研究院为主要创作研究力量,组织专题教学创作实践,创作出一批代表中央美院水平的公益广告精品;另一方面由校团委牵头,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画设计创作大赛,总结发扬“青春·足迹”创作活动的经验做法,寓教育与学习于艺术创作实践中,真正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师生中落地生根。

三、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迎接百年辉煌

(一)坚持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端艺术人才

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更好地把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对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引领作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端艺术人才。不断完善具有中央美院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模式,推进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打造“课堂串讲、名师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实践教学”“五位一体”的思政课程体系。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环境”育人新格局。丰富完善“一年级工程”,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艺术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双实践”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办好“青春·足迹”、“最美中国”、 研究生论坛、读书笔记写绘大赛等学生主题研创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艺术观、价值观、成才观。全面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多途径、多举措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活动实训体系。

(二)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与学科专业水平

要把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党和国家整体事业发展的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在迎接建校一百周年,实施“百年辉煌”工程的关键历史时期。要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是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美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机遇,在首批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我校美术学、设计学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要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2020年,实现美术学学科和设计学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同时自主建设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力争在下一轮评选中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2035年,全校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形成美术教育和创作研究领域的中国学派,建成世界一流艺术大学。本世纪中叶推广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和先进理念,向世界艺术教育提供中国经验, 建成世界一流艺术大学强校。重点推进一流学科形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一流科研创作建设、一流社会服务建设、一流国际合作建设、一流条件保障建设、一流评价体系建设八个方面的工作。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美院新百年的起点。中央美院的“双一流”建设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文化自信同向同行。路子不能偏,步子不能慢,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引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内涵发展,以“学科强校”支持“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整个建设过程要狠抓落地执行、进程监控和成效评估,脚踏实地做好总体建设和各个板块的落实,最终完成近、中、远期目标,使中央美院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代表中国美术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艺术大学中的强校。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的号召,引导教师开展理论和创作研究,持续推进集体主题研创工程。完善工作机制与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创作导向与创作氛围。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创作队伍,培养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学校传承优秀文化和开展文化创新的功能与优势,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不断提升文艺的原创力。倡导师生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弘扬中央美术学院“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实施“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创作工程”,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整合、加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创作力量,以“当代中国、时代精神”指导主题创作。密切关注和研究国内国际艺术学术前沿,不断推出新时代艺术理论研究成果,重点加强重大主题、现实题材创作和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一带一路美术研究创作和国际交流,科技艺术研究、创作和国际交流,教学基础研究和美术教育学研究。聚焦美丽中国、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北京2022冬残奥会等社会发展与国家重点建设需求,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力,形成服务社会的科研机制,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

(四)着力推进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升管理工作水平

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逐项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综合改革方案,按照“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重点深化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学校各组织机构工作制度与办事流程,提升行政管理水平与服务师生能力。用制度管人、人人负责,用制度管事、事事落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让有热情、敢担当的人担当管理职责,让每个人有施展的舞台,优化中层干部的管理、监督与考核,每个人都接受监督。进一步优化业务管理与审批流程,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与督察督办,着力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党员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美院人的境界、视野、胸怀,引导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发挥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好院系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科学决策,推动专业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行动,团结向上。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章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增进日常督导力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加强工作统筹

学校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加强对全校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干部师生思想实际,全面系统规划,创新育人载体,凝聚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委宣传部统筹全校学习宣传工作,党委组织部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抓紧抓好师生党员对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的深入学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党员培训工作密切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结合。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党政其他主要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密切配合,统筹推进。

 

(二)创新方式方法

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遵循艺术教育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突出美院特色,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专业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推动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三)抓好责任落实

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本院系、本单位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制定具体计划,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和迎接百年校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抓紧研究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把阶段性重点宣传与学校迎接百年校庆以及重要教学科研创作活动结合起来,科学制订时间表和任务图,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携手奋进,迎接百年辉煌。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中共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