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不忘初心跟党走 肩负使命为人民:第七届“青春•足迹”展开幕

2017年10月26日,中央美术学院第七届“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开幕暨颁奖仪式在5号楼旋转展厅举行。作为我校“中国梦•艺术梦•百年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多年来“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不断涌现我校艺术学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副书记王少军出席了开幕仪式,包括团市委艺术中心负责人、罗工柳先生家属、各院系师生和媒体朋友在内的百余名各界人士一同参加了活动。


高洪书记接受媒体采访

高洪书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央美青年在“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中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表达出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欢欣与鼓舞,他们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号召,努力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王少军副书记致辞

王少军副书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创作伊始便通过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生活和基层,积累大量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素材的努力,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现学校“百年辉煌”和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今年的“青春•足迹”以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题,是我校青年学子不忘初心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大会胜利召开的生动体现。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每一位同学都是发展的受益者,他们深爱这个国家,他们探寻、凝炼新的时代符号,用青年人自己的视角,通过一件件艺术作品表达了对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社会辉煌成就的歌颂和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祖国美好明天的向往之情。


王少军副书记为获得集体创作一等奖的同学颁奖


开幕式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对包括中央美院师生在内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暑期,各院系、各学生组织在校团委的号召下,组建了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开展了主题鲜明的集体和个人创作,献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同样涌现出一批反映国家发展成就和庆祝十九大的军营集体创作,为我校新生军训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也是同学们上好秉承美院“艺术服务人民”这一光荣传统的开学第一课。

自2011年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举办第一届展览到现在,“青春•足迹”已连续举办七年,第七届“青春•足迹”学生主题创作展自4月份开始征稿,在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的大力宣传下,同学们围绕主题积极创作,筹备组最终收到集体和个人创作近三百件。经严格评审,百余件入围作品得以在展厅中展出,所有优秀作品都已集结付梓。今年,罗工柳家属出资设立“罗工柳青年创作奖”用以支持学生主题创作,一届届的同学们将努力用优秀的主题创作作品向罗工柳先生等老一辈艺术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展览将持续到11月11日。


展览现场

校团委/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7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