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10月27日上午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专题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主题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在会上谈了学习体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学习。

高洪传达了10月25日教育部、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表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学校未来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高洪重点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一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十九大作出了两个重大政治论断。他从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阐述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深刻地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两个重要政治论断。二是从党的理论创新角度看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党的理论创新都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产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深入学习这个重要思想所阐释的“八个明确”和由此阐发的“十四个坚持”。三是从“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中央美院工作实际,高洪指出,中央美院的师生要在繁荣文艺创作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要在推动文艺创新上下功夫,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不断提升文艺的原创力;中央美院的师生要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的创作人才。

高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新的历史任务和责任使命的重要论述和精神,要在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中贯彻落实,我们的“美术学”和“设计学”已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我们要以此带动其他学科的建设和学校总体建设,在百年积淀的基础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科体系和专业体系,为新的一百年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推动新时代的艺术创作,在造型学科上,形成有效的创作机制,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创作队伍,创作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在设计建筑学科上,形成服务社会的科研机制,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在艺术人文学科上,形成理论创新机制,密切关注和研究国内国际艺术学术前沿,不断推出新时代艺术理论研究成果。要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再次审视我们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报告、综合改革的方案、十三五规划、一流学科建设的方案等,一项项落实、一件件推进;用制度管人管事,人人负责,事事落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让每个人都有施展的舞台,每个人都要接受监督,做得好的受到鼓励,做得不好的要被问责。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点是加强院系一级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根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要求和部署,高洪要求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一是制定学校党委及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第二是在正在开展和即将组织开展的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新生党员和新入职教职工等培训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第三是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美术创作、巡视整改工作以及迎接北京教工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入校检查等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第四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橱窗、校报、官网、微信等校内宣传阵地深入开展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

院长范迪安在会上发言中谈了他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揽全局,把握大势,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报告作出了重大政治论断,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重大理论创新,是建立在对十八大以来整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做出的明确的战略部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总体阐述和战略部署。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内涵非常深刻,既有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又有具体的部署、安排、举措。我们要在学习过程中,结合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实际和我们的发展目标提高认识,破解所面临的许多挑战和难题。他强调,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认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新时代,要在思想上、认识上、精神上、状态上进入新时代,更好地了解党情、国情、世情,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尤其是加深对“八个明确”的理论框架和“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的理解。二是要认识在十九大报告为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战略安排。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接着是两个15年迈进发展。这个战略安排明确了每一个时段要完成的任务,都很紧、很重要,需要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中央美院也处在迈向新的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把握时机,奋力工作。三是要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建设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精神学好、学透。报告中再一次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到艺术上“精深、精湛、精良”的统一和“四个讴歌”的创作要求,还提到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既抓住了主旋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又非常尊重文艺发展的规律,我们要切实执行。他希望大家能够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结合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科特点和优势,同“双一流”建设紧密契合,不断推动教学、创作、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党委常委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组织部部长许娟,以及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认识谈了体会。

苏新平结合自己对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的认识,联系到学校教学改革实际谈了自己的认识表示,他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密切联系中央美术学院的实际,最核心的话题还是如何继承和发展传统,如何在这个关系中把握当下和未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个人,不能坐在前人的成就上停滞不前,要以前人的成就为基础,面对不同历史时期、历史阶段提出的新问题,作出新的思考、判断和实践。

王少军表示,从中央到教育部党组、北京市都要求各个层面的负责人宣讲,这也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对“新时代”的解读和认知,是需要我们长时间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美院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必须有高度,有大视角,有大的文化概念,要站在世界文明的高度考虑我们的学术创作,要在世界文化之林站住脚。

王晓琳谈到十九大报告对其触动最深的就是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整个报告提的很多都切合于人,把“人民”这两个字再一次特别重点的突出,真的是关注我们13亿这样一个大国的民生发展,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党不脱离群众,为国家命运着想的体现。结合中央美院实际,她表示,能够成为见证美院百年建设的一员非常幸运,每一位美院的教职员工都应该有大局意识,有全局观念,做好本职工作,维护美院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具体岗位上落实十九大精神。

尹吉男对此次报告真正做到了大的思想、理论、方针与具体的政策、基本方略相结合,既重视政治、重视大方向,又重视解决的方案、解决的措施。这对美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美院的事业发展要注意先发展什么,后发展什么,要认真讨论学术的观念是什么,教学改革的关键是什么,抓大放小,作出为学术和教学相适应的发展方针。

许娟谈到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办好中央美院的事,关键在于我们的党委,只要我们中央美院的党委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我们党委始终同广大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着、承载着中央美院人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我们的百年辉煌。

秦建平谈及在延安组织干部教师培训班学员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的感受,中国革命从延安走向胜利,大家在革命圣地的历史场域收看十九大,也获得了有一种与平时不同的收获和感想。她表示从这次延安实地培训和艺术实践得到启发,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密切结合专业实际,落实到每一个人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的具体工作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 徐新立/图  
宣传部/编  
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