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引领基础美术教育的示范:党委书记高洪深入附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30日上午,党委书记高洪来到附中,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为附中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组织部部长许娟、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造型学院基础部副主任李荣林、附中校长胡西丹、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副校长张俊娟以及全体教职工共同参加了学习活动。

高洪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三方面需要特别关注。第一,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两个重要政治论断。第二,从理论创新的角度看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第三,从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央美术学院要结合专业特色,繁荣文艺创作,进行文艺创新,抵制“三俗”。要进一步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培育一大批优秀创作人才,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高洪从基本的理论概念讲起,回顾了中国社会发展变化历程和美院肩负的历史责任,并与教职工进行互动问答,现场学习氛围浓烈。

就附中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高洪提出明确要求:第一,附中要在国家历史发展中明确自己的定位。附中是中央美术学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与学院的理念一致、传统一致、文化一致、任务一致,还要为中央美术学院选拔好苗子、培养好苗子、输送好苗子,成为重要的人才储备基地。第二,要引领基础美术教育。附中作为最高基础美术教育学府要责无旁贷的成为引领基础美术教育的示范,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美术教育的专业性。从附中开始,就要给孩子们系好“第一粒扣子”,通过四年的教育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树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艺术追求。二是文化教育的独特性。人文素养对于艺术家十分重要,要通过文化教育奠定起来。还应进一步理顺文化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如何在实践中进行教育教学管理。三是应试过程中的有效性。面对现代社会中的应试竞争,附中要形成一套符合当今美术教育规律,行之有效的策略。四是要让思想教育成为基础。思想教育要为培养优秀中国艺术家奠基,要为培养出有中国特色文化品格、情操追求、美术格调的艺术家奠基。第三,全面提升附中的管理水平。新时代的附中发展要跟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相适应,要跟学院“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相协调,就必然要求全面加强和提升管理水平。第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应齐心协力,共谋发展,通过党政联席会制度,使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科学决策、共谋发展。在近几年基层党建与支部活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加强,再创佳绩。

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到结合附中办学实际,高洪书记为附中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教职工们纷纷表示,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委的殷切期望,为附中在国内基础美术教育的领先位置的巩固和发展做出努力。

附中/文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7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