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图墙时代万千景象

图墙时代万千景象,文献六十二年神话         

——中央美术学院用高水准的艺术大展迎接百年校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首批9所国家重点美术馆中唯一一所高校美术馆,作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2017年3月,先后开幕了5场重要的艺术大展,分别是《文献展的神话:阿尔诺德•博德与他的后继者们》《图墙: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师作品展》《从一开始: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一工作室教学展》《从木刻到版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初建藏品藏书文献展(1953-1966)》《蜂鸟的鼾声》,为参观者呈现了一场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文献展的神话:一个世界级艺术大展的六十年历程

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展览“文献展的神话——阿尔诺德•博德与他的后继者们”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历经一年多的准备,成为中德两方建交45周年的首个重要文化活动。这是卡塞尔文献展历史上第一次将其发展与沿革的历史在中国展出,也是第一次专门面向中国观众而策划的展览。本次展览通过近300组文献和作品,从多个角度对文献展进行回顾与探索。以此展览为序幕和契机,中央美术学院将与卡塞尔文献展将展开一系列战略合作,其中包括卡塞尔文献展官方网站与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的合作暨共同开发“卡塞尔文献展中文网”,以及在中央美术学院设立“卡塞尔文献展研究中心”等,这是“卡塞尔文献展”这样一个艺术领域学术含量最高的展览首次与非西方国家合作,将为提升中国在世界当代艺术格局中的学术性、话语权做出贡献。

 

   “图墙”为“图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的集体创作

1979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一批有志于发展中国壁画事业的教授的主持下,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壁画工作室,开始了壁画专业教学。30多年来在历任系主任李化吉、梁运清、孙景波、曹力、唐晖的带领下,央美壁画系与时俱进,不断发展,成为中国当今壁画艺术领域最强的创作团队,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院系级壁画专业教学单位。不仅创作了大量的中国当代壁画精品,也培养了大批壁画和当代艺术人才,为整理、发掘我国丰富的壁画资源,保存并发扬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担当重任,扎实开展工作。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系列展的首个展览,“图墙”将以一种全新形式启动——历时9天在美术馆的现场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同志在“两会”期间赶到创作现场,亲笔题写了“面壁图墙,笔底自有时代万千气象;奋力图强,只为中国壁画复兴辉煌”为展览补壁。这场饶有趣味的展览,不仅能看到壁画原作,还能目睹壁画生成的整个过程。

在展览期间,美术馆党支部联合壁画系党支部开展了“红色1+1”主题党日活动,中央美术学院党委高洪同志到场与师生共同交谈、现场创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央美传统,实践了“图强”精神,在整个一个半月的展览中,美术馆将举办多场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共教育活动。

 

从一开始: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一工作室二十载的历程

本次展览围绕雕塑系第一工作室教学主题展开,大致分为习作课、下乡、创作等三大板块,并辅以20年师生承袭图表、教学精品课程介绍、教学现场还原及视频播放等内容。策展学术态度严谨,作品形式多元、题材丰富,较为全面地总结和回顾了雕塑系第一工作室20年的教学面貌和发展历程。不仅继承了中央美术学院优良教学传统,而且在不断发展和创新中呈现出新的风貌。

 

从木刻到版画:中国现代版画教育的高地

本展是文化部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的主题展览之一,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自2012年参加文化部于当年启动的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以来的第五次参展,本次展览对于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藏书作为历史存在的一部分纳入展览有特别的意义,试图以更为丰富的历史信息回溯一个专业在当年的起步,从而更加有效地观看中国现代版画教育高地的营建。

 

蜂鸟的鼾声:新媒体艺术的全新尝试

在展厅的一边,环绕着的蜂鸟的打鼾声代表自然界——它们总能让我们感到惊奇,却也同时证明着我们的无知。展厅内另一边,一只“枕头”(状的音箱)循环播放着自然科学知识中关于“人类世理论”的理论,声音如同催眠式的呢喃和自言自语。《蜂鸟的鼾声》将这两个声音在同一时空展现,试图以此诠释人类意识中存在的一些悖论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这一系列高水准的艺术展览的举办,为盛大的校庆活动到来之前拉开了帷幕。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前沿的、国际化的艺术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呈献给广大观众,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