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为中国画——全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师作品展”开幕

2017年11月16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划,历经两年筹备的“为中国画——全国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师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的广泛参与,汇集了全国22所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师的书法作品以及多位近代书家的精品佳作,集中体现了高等院校书法教育蓬勃发展的历程,呈现了书法教学、创作与研究的现状。展览当天,还举办了书法专业教学研讨会。展览同时以影像方式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法系在校学生与历届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力求完整呈现书法学科学院教学对书法、国画、篆刻等传统国粹的传承和接续。此次展览系统梳理了当下书法教学、创作、研究的源与流、承与变。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育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魏士强,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世俊,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主任王彦,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崔希亮,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浩,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晓琳,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博士生导师王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主持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的书法专业在教学上,走出了一条以学府气质为根本的治学、研学、教学之路,这种学府气质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贯穿古今,学理相融”,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专业的办学历程,他表示,书法专业的教学、创作和研究作为中国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美术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作用。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契机,与兄弟院校共同探讨书法在高等教育中作为基础课程的教学模式,共同探讨书法在传承文化、开拓创新中培养审美的作用。


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致辞中说到,“书法极简又极深刻,它以一根有意味的生命线条维系总揽了华夏民族几千年以来的审美理想,成为东方之意,也被人们誉为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核心。此次展览集中体现了学院教师们传统功力深厚、文化涵养全面、艺术视角开阔的特点”。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镛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镛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专业从建立、发展走过的三十余年路程,并谈到,“书法热潮发展至今,已然出现燎原之势,此次展览也将在推动书法专业高等教育上建立校际、院际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参展的各高等院校书法专业教育工作者以展览与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探讨书法艺术在这个大时期、大时代背景下,在多元化学院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实践。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在致辞中说到,“感谢中央美术学院搭建这样的交流平台,使全国的同道者能齐聚一堂,切磋书艺,交流经验,共谋发展,不忘从艺和从教的初心”。


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主持开幕式

此次展览是继“为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专业三次大型学术展览及研讨会之后,又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活动。高水准的书法教学专题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展览及研讨会的举办将影响全国书法学科教学的发展走向,同时对中央美院书法专业的学科发展和学术传统以及教学传统,在新时期加强校际间的学术交流,保持自身学科优势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回看20世纪80年代末,在当时的院领导靳尚谊、朱乃正的重视与指导下,由王镛先生主持开展书法研究与教学至今,中央美术学院书法建立与完善了本科、硕博士研究生的教学序列,成为中央美院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美院的书法教学在理念上延续了“书画印”一体的传统,重在从艺术规律和视觉形态的角度研究书画印并依此建立起系统的教学内容与训练方法;反映在创作上,历史的内涵与形式并重,由此形成了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书法专业教学的特色,至今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社会公认的、优秀的书法专业人才。通过此次展览及研讨会,反映出中央美院的书法研究、教学与创作正承传着历代前辈名师之艺格学养的积淀,在传统与创新、造型与时代相互交汇、融合的路途上一路前行。

展览将展至12月3日。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何逸凡/文
宋曼青 李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