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春季下乡#考察日记#广府字体田野调查及字体设计

考察小分队:广府字体田野调查与字体设计
带队教师:刘钊、马志强
考察地点:佛山、梅州、杨洋镇、潮州、深圳、广州

字体设计由于具备文字的文化、技术和信息交换的属性,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将它简单归于设计范畴是片面的,在世界几家著名的字体设计研究学府,字体设计及应用专业拥有博士学位,也可以反映出字体设计对设计师厚基础的要求,既要涉猎广泛又要深耕专业。


主讲人刘钊老师授课


作业进行时


参观客家博物馆

目前字体研究在国内开始向跨国文化交流、信息载体研究和关注地域文化差异化发展。它既需要更深入的对文献、档案和历史有研究,同时它也是整个文化语境中不可或缺、不可分裂的一部分。所以想要了解字体,需要了解字体的语境,这既包括视觉范畴也包括更广泛的地域文化、历史等其他范畴。当今的字体设计都是在技术的支持下呈现的,不论是字体设计的过程还是字体的呈现,所以技术思维也是每一个设计师必须意识到并且不断更新的方面。


参观深圳设计周《设计的价值》展览留影


同学们为字体方案的制作加班加点

同时字体本身在传统的平面概念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一代迅速到来,所有的生活相关的人与人的连接更多的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媒体为载体(手机屏幕尺度的载体的阅读媒介渐渐成为主流)发生,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对整个传媒、广告、品牌等商务活动产生了很大的变革。购买字体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定制字体项目越来越多,Oppo,小米、阿里巴巴、腾讯,甚至很多国外的政府机构也有自己的专有字体,比如瑞典、荷兰和美国等,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寻找字体设计创意灵感,挖掘字体与文化背景的关系将成为一个很好的课题。本次的广东地域考察即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的一次尝试。课题围绕“广府美食与字体”进行创作,将颇有中国特色的美食文化和研究相结合,将字体设计的通用语言和地域文化相结合。这次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社会考察与调研,第二部分是字体设计与制作。

本次课程的创新有几个方面,一是专业教师与文字学专家合作,这次邀请广东方言研究专家侯兴泉教授以及文字编码专家陈永聪老师联合授课;二是字体设计方法与字体设计软件相结合授课;三是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Glyphs官方教程)相结合授课;四是工作坊和完整作业相结合;西方拉丁字体设计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教材和雷丁大学的讲座文件)。


国际标准化表意文字中国专家陈永聪老师授课


师生一行人在深圳参加石汉瑞个展《启蒙者》开幕


师生一行参观佛山祖庙,了解岭南文化


师生一行参观叶剑英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师生一行在潮州参观留影


晚课专业字体软件学习时间


马志强老师在讲授动态图形设计


暨南大学听取语言专家侯兴泉教授讲座


梅州酒店会议室开展字体课程


程方案改进

中央美院每年一度的春季社会实践课程在设置上是比较难把握的。一方面,学生们新到一地,对形形色色的新鲜事物充满好奇,课程设定如果把握不好就是名副其实的春季旅行,虽说行万里路也有所得。另一方面,束之高阁的学术又让这些学生们很“头疼”,怎样取其中,平衡两个方面的关系,带着设计问题去看、去思考、去创作,这就是这个课程设置的核心与关键。此次下乡的目的地广东自古气候温暖湿润、物产丰富,有举不胜举的各色美食小吃,学生们对此都非常兴奋。因此,我们本着要搞“接地气”的学术的基本思路,把社会实践的主要调研方向聚焦到广东美食的字体设计上,要求学生对传统美食文化进行深入的思考与素材挖掘,最终完成字体设计,从前期调研、选题讨论、草图调整、数字化转换、动态表现延展,最终完成一款有关广东传统美食的文字设计。设计流程中注重方法建设、逻辑梳理,相信学生们会有很大的收获。在中国今天的社会生活中,有太多领域和地方需要设计的深度介入,“设计使人类生活更美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从春季社会实践课程开始。
——马志强

“字”作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在传达讯息的同时还有着美化和点缀街道的作用,同时也是应尽的义务。这次广东田野调研我们往后退了一步,我们在环境中看字,研究字和周边环境的关系,从真实的尺度和温度出发,体会字给人带来的感受,重新思考“字”和社会中的我们的关系,这一次不太一样的字体调研和课程学习对我们关于“字”的认知将起到结构性的作用。
——胡阿提·吾兰

薛嘉怡《菠萝包》字体设计

 

通过整个下乡调研,一路上走走停停,感受到很多不同于北方的文化特征,让我最记忆犹深、流连忘返的便是这一路上的美食,而且这次下乡的主题就是做关于美食名称的文字,这也是我第一次正经的接触字体课程,在逐步的学习过程中,我觉得字体还是蛮有趣的。同样在各个景点也看了很多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文字会根据背景环境的不同而产生的变化,在刘钊老师和马志强老师的带领下,真的受益匪浅。
——薛嘉怡


郭怡敏 《金酱辣露蒸凤爪》动态

这次正巧赶上了南方的梅雨季节,一半的时间都是在伞底下窥探佛祖的尊容。清清潮潮的空气钻到鼻腔中,开始了一段悠长浓重的探索之旅。但是,这只是表象。更多的时间还是,吃吃喝喝吃吃,来到广东怎能不食一食早茶小吃!?一行小二十人,兜兜转转好多座山;晃晃荡荡多少座庙;来来回回多少小吃酒楼;悠然自得,好不快活!但是,这只是前半段行程。后半段怎么形容?肝!肝!肝!搜集调研只为做出自己喜欢食物的字体!又肝又快乐!
——郭怡敏


张卓然《石锅牛仔骨》字体设计

这两个周的时间,我们在广东进行了调研。在佛山、梅州、雁洋镇、潮州、肇庆等地参观了许多著名景点、展览,了解了当地的部分历史、风土人文,收集了许多可以应用于日常设计和字体设计作业的资料。同时品尝到了当地的很多美味的著名小吃,并进行了选题做作业,还学习了如何使用Glyps软件来设计字体,收获十分丰富。
——张卓然

关于这次四月外出实践写生,由刘钊老师、马志强老师带领参观游览广东当地特色建筑与美食文化中的文字,感受独属广东的文化魅力,并且首次接触字体方面知识,学习专业字体软件制作。此次外出写生让我感觉最为深刻的是广东人对于生活态度和细节的把控,不论是建筑还是美食都有自己的态度风格。以及这次针对美食进行文字创作让我们重新认识到文字的魅力,发现平时被忽略的文字的重要性,本次社会实践让我收获颇多。

——段庚鑫


杨昕珺《芝士流心挞》

“水上扒龙船,岸上夹死仔。四月八,龙船随海滑。”广东吃货天团在湿润的空气中踏着雨水奔波在美轮美奂的街头小巷中,收获满满,在游中食,在食中学。白天上山下海品美食,夜晚授课交流学Glyphs,充实快乐、开阔视野。广东的美食、美景、美人,都令人留恋,不舍得走哇!
——杨昕珺


黄乔《肠粉》字体设计

在为期十多天的外出写生调研课程中,我们从佛山开始,在短短几天内逛遍了广东省内大大小小的知名景点,再从梅州到潮州、肇庆,最后落脚在广州,除了一路丰富的美食,更是感受到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各文化古迹中的字体的魅力,开启了我自己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字体学习之路。
——黄乔


高紫艺《潮州牛肉》字体设计

社会实践接近尾声,本次广东之行意料之外的有意思,我玩的很开心,品尝了很多美食,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行程充实而又不繁忙。很舍不得结束这次旅行,我也会将这些收获运用于接下来的学习之中,大家学校再见!
——高紫艺

初次接触字体设计,从实地调研、考察,到glyphs软件学习再到为美食做自己的字体创作,让我对字体设计有了更多的认识。在前期的调研时,我们将字体放入一个文化历史语境之中,通过了解广东的历史文化古迹来了解字体形成的语境,从而在自己做字体设计时能够更有逻辑。广东丰富的美食更是不断激发着我们做字体设计的灵感。
——倪尔璐


张菁《广式叉烧肉》字体设计

广东作为东南丘陵最南端的省份,天气湿热如预期。初次体验佛山祖庙大气磅礴的“国朝纪典”牌匾到清辉园的青池涧洞,梅州茶海观峰的自然景观和坐落其中的棕黄色土夯民居,潮州古城的夜灯、层层叠叠的牌坊和人们繁衍生活的痕迹。广州阴天的深重湿黏,和晴天阳光的反复熨烫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周我们每天辗转于多地调研,高速护栏和反光标识,花露水混合着冲头上脑的雾气,艺术古迹沉淀和醇厚的美食文化……
温柔的城市,慢悠悠的行人,这便是广东。
——张菁


强亮亮《炒牛河》字体设计

在《南齐书》上,“南土沃实,在任者常致巨富,世云。广州刺史但经城门一过,便得三千万”也。第一次来广东,几乎游历了大半个广东,除了相当出色的美食文化以外,更多则是在于它的历史性和包容性,没有了一百八十年前的城门硝烟的痕迹,肇庆的南宋古城墙也挂上了更具现代感的灯笼,粉红色的大号斑马线相当打眼。如古籍,亦不如。
——强亮亮

范纾怡《艇仔粥》动态

做为一个西北人,我第一次在祖国的东南地区生活了两星期。感受了不一样口味的美食,不一样的湿热气候,不一样的方言口音,楼宇巷间不一样的招牌匾额,古建筑别具匠心的雕梁画栋,以及菜单上华丽又精炼的菜名。我处处都能过感受的到广东人对生活细致的体验,这使我很受启发,收获了许多灵感。
——范纾怡


郎玥 《糯米鸡》字体设计

外出实践的时间正好是梅雨季节,刚到广东,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大雨,但这场也没有影响我对广东之行的向往,一直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感到好奇而新鲜,看到了很多文化的差异。从最直观的,当地的建筑,路边的导视牌,地域的饮食文化,口音的差异……因为这次课程主要是对于字体的研究,我们去了许多古建筑,如佛山的祖庙、顺德的清晖园、梅州的东山书院、叶剑英博物馆、肇庆的摩崖石刻……基于此次课题的需要,对于广东饮食文化的调研是重中之重,对于它们的名称、外观都有了基本的认识。后一周我们主要待在广州做课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广东美食,设计它的名称字体。这次外出实践,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字体有了更多的了解。
——郎玥


吴姝楠《糖葱薄饼》字体设计

第一次跟着其他专业的老师外出实践,学到了很多专业以外的东西,这次外出跟着刘钊老师和马志强老师来到广东体验字体设计的魅力,我对于平面的设计能力有所欠缺,然而想到平面设计在以后可能对我的帮助会挺多的,所以这次的下乡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过来,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前一周调研,后一周创作,也学会了Glyphs软件,我感到很开心,虽然说这次外出也有点累,但是正所谓累并快乐着。
——吴姝楠


于正罡《白斩鸡》字体设计

在本次的广东外出实践活动中,我们去了梅州、潮州、佛山、深圳、广州等地。感受了广东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和生活习惯。在参观肇庆摩崖石刻后,感受了自汉唐以来不同朝代字体的更替和变换。其中,我对楷体书法记忆犹新,相信这些对我之后的字体设计有了很深的启迪,对字体整体间架结构的重视和对笔画起承转合以及细节的处理都有了新的认识。
——于正罡

设计学院 广府字体田野调查及字体设计小组/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