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尽精微 致广大”:徐悲鸿先生手书校训铭刻校园

兹是人间四月天,百年美院正芳华。2019年4月2日清晨,中央美术学院校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青年学生们齐聚多功能厅广场徐悲鸿先生雕像前,在悲鸿先生亲手植下的白皮松见证下,以简朴而隆重的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新百年征程的春风里,共同为铭刻了先生亲笔书写的“尽精微致广大”校训石刻揭幕。

“‘尽精微 致广大’的校训精神历久弥新”,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谈到,这条古老而年轻的校训,蕴含着中国人两千多年的古老智慧,滋养和培育了一代代美院艺术家们,体现着中央美院师生始终坚守的修身、治学、研创、报国的情怀,体现着中央美院始终坚持的“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的精神,已成为全体美院人共同的记忆。在学校开启新百年战略之际,我们相会于此,铭刻铭记“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精神,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给八位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以高境界大胸怀宽视野,培育好每一位莘莘学子,绘好每一幅传世之作,脚踏实地走向新的辉煌。

院长范迪安谈到,校训是一所大学历史精神的体现,更是凝聚师生共识的文化标识。我们确定了“尽精微 致广大”的校训,所有的中央美术学院人要用长期的奋斗和探索去不断实践它,使我们的校训精神真正发扬光大。

中央美术学院建院初期,徐悲鸿先生从《中庸》“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中选取“尽精微致广大”,用于指导素描教学与绘画造型。“尽精微 致广大”的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办学精神与品质,并于2013年建校95周年之际确立为中央美术学院校训。2019年4月,学校选取由孙宗慰先生捐赠的徐悲鸿1945年秋为其题写的《中庸》选句中“尽精微致广大”手迹,铭刻于校园。

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百年今又始,“尽精微 致广大”的校训将陪伴在徐悲鸿先生雕像前,共同守护着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学脉的精神风骨。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副院长苏新平、吕品晶等一同出席了揭幕仪式。


“尽精微 致广大”校训石刻揭幕仪式现场


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院长范迪安致辞


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仪式


“尽精微 致广大”校训石刻揭幕活动师生合影


“尽精微 致广大”校训石刻(远景)


“尽精微 致广大”校训石刻(近景)


1945年秋,徐悲鸿先生为孙宗慰先生题写《中庸》选句

宣传部 徐新立/文
宣传部 宋曼青 何逸凡/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