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周年》丛书编写工作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

2019年4月12日,全国重点美术院校书记联席会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周年》丛书编写工作会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会议集中讨论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周年》丛书编纂中的问题,并就丛书的编写框架与章节体例形成共识。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了会议。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欣,以及各院校丛书编纂组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首先谈到了丛书的出版意义。《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周年》丛书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的回信精神,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策划的出版项目。他提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周年》丛书编纂的总体思路,并就设计、章节体例、出版规格、出版进度等出版要求作了具体阐释。他强调,希望本系列丛书能进一步扩大美术院校的影响力,推动十大美院的教学改革及学科建设,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做出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详细介绍了丛书的编纂思路。高洪提出,希望丛书的编写在基本史实的基础之上,突出“史诗性”“故事性”“经典性”“可读性”,通过十大美院不同的视角,围绕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往等主线,对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进行梳理、总结与提炼,鲜活地呈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的发展历程。整套丛书在保持体例基本一致的前提下,突出各自院校特色,展现各院校的教学理念与风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在会上发言,她提出本系列丛书在编写框架上是按照内容线索还是时间线索来划分的问题,以及在丛书编写中要写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提出,丛书应体现新中国美术教育发展70年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对高等美术教育进行前瞻性研究。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介绍了天津美术学院卷的编纂进度,希望尽快成立十大美院丛书编纂工作组。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提出,学校对丛书编纂工作十分重视,丛书在编写体例上应增加总序,统一审核把关,并确定每一卷的责编持续跟进进度。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建议,应以时间为线索划分章节,希望能尽快成立编纂组,进一步对本系列丛书的编写进行研讨。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希望,十卷丛书能在体例上保持一致,建立沟通机制并实现史料共享。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提出,丛书编写需要成立专题小组,对丛书编写进一步进行研究。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欣介绍了清华美术学院卷的编写思路,并希望丛书统一编写体例与版式设计。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最后总结时强调,《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周年》丛书的编辑出版具有重要意义,丛书将以全国重点美术院校的视角为切入点,通过“写意式”呈现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的历史。在编写体例上,应以时间为轴线,尊重历史,同时又要在叙事方式上有所创新,希望出版社编辑团队与各院校编纂组共同努力,力争又快又好地完成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会议最后,十大美院编写工作组对本丛书的编写与出版工作基本形成共识。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70年》丛书为人民美术出版社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出版项目。人民美术出版社特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每个学校编纂一本,构成10本系列。本套丛书回顾总结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光辉历程,聚焦中国美术高等院校特色发展之路,展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推动美育工作的历史贡献,反映中国高等美术教育走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格局新发展。

宣传部 孙文/文
宣传部 宋曼青 何逸凡/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