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马工程”项目《中国美术史》刊行

由中央美术学院承担的“马工程”项目新编教材《中国美术史》近日刊行,该项目由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尹吉男担任首席专家。《中国美术史》编写组主编为尹吉男,主要成员包括郑岩、贺西林、李清泉、李松等知名专家。


2011年3月,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及广州美术学院的七位专家齐聚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就马工程中国美术史卷的章节设置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美术史》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导向,以编年体叙述方式阐述中国美术史发展的脉络和线索,针对每个时代不同的社会背景阐述该时代的艺术样式和风格特征及其具体表现。在从最早的原始美术到近现代美术的具体表述中,加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考古发掘,使本教材在内容方面保持了新鲜感和时代性。每部分内容既体现了知识点的布局,又充分考虑到了读者知识面的拓展,使本书在结构上不但适合专业的美术院校师生使用,也可作为广大美术爱好者选用。


内页书影

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第二批重点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名单,尹吉男成为30个重点教材中“中国美术史”项目的首席专家,这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学者首次入选“马工程”。该工程是由中宣部统一领导的中央战略性重大部署,教育部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的获得是中央美术学院深入实施“质量工程”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对于学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内页书影

宣传部/整理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