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祖国庆典 央美贡献”光荣榜

为总结新时代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经验,展现中央美术学院人肩负使命、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2019年10月22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祖国庆典央美贡献”表彰大会暨“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主题宣讲活动,对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及重大项目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代表,以及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及重大项目的团队代表参加大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范迅、成员党宁,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田维义出席大会。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讲话


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发奖状及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宣读表彰决定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娟主持大会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题写“祖国庆典 央美贡献”

党委书记高洪围绕中央美院师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作出的贡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表彰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工作及相关重大项目的师生,就是要坚守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一贯的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此次庆祝大会上,美院人发挥优势,贡献了重要的艺术创造,生动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美院人充满激情,通过艺术创作完美地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高洪强调,我们为祖国庆典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收获很多。美院人收获了坚定的初心和使命;收获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更加深沉的爱,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收获了学校发展更强大的动力和凝聚力。
 
高洪号召全体师生向为国庆庆典及相关项目作出贡献的师生团队和个人学习,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搞好教育教学、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铸就新百年的新辉煌!
 
院长范迪安在讲话中指出,大会很好地总结了近几年师生团队的努力,分享了大家激动喜悦的心情。希望全校师生总结成功经验,巩固和拓展此次活动的成果。
 
范迪安要求,全校师生要弘扬关心国家发展、艺术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在不同的创作任务面前,认真研究历史,研究社会,感受生活,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要坚持发挥学科优势,形成集体合力的创新机制。中央美院目前已形成集造型、设计、建筑、人文四个学科为一体的大美术格局,在重大创作中要发挥“国家队”集体的力量。要坚持学术上精益求精,创作上攻坚克难的艺术精神。始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心怀国家,心系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百年的征程上创作出更多的精彩。


获奖团队代表合影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主题宣讲活动中,中央美术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设计团队等9个团队的宣讲代表,用质朴、真切的语言讲述了他们为庆祝大会奋斗的日日夜夜,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幕幕拼搏与感动交织的瞬间,体现了新时代美院师生艺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彰显了美院师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专业素养,展示了美院师生顽强拼搏、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
 
在宣讲的热烈氛围中,全体在场师生共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向祖国告白,表达抱定培养优秀人才和创作优秀经典的初心,肩负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使命,为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央美术学院贡献力量的信念与决心。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讲
 
中央美术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和国家奖章设计团队
 
颁奖词:他们在设计实践中展现时代新貌,用艺术表现具有大国风范的审美追求。团队凭借对国家形象、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的深邃理解,通过科学而严谨的设计,塑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参与设计了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灵动的标识和精美的勋章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国庆70周年活动标识的设计相比较于以往庆典活动标识都是以数字单一静态的形象,最大亮点就是对“7”进行了动态化处理,以此烘托国旗的飘动感,也示意新时代翻开新的一页,并将“7”和“0”的比例关系进行视觉化严谨设计。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核心国家形象,这个标识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人民群众,都对这个标识给予了高度认可。这既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审美的提升,坚定了我们“为中国设计”的初心,勇担设计为国家服务的使命。
 
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军事博物馆、北京工美集团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五家单位联合设计制作的。从2016年8月接到任务,再到上个月正式颁授,这个项目做了三年之久,设计了上百套方案,历经了数十次汇报,无数次修改和深化设计,并克服解决了非常多的工艺制作难题,最终使勋章和奖章以近乎完美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我想,勋章颁授时不仅仅是受勋者的荣耀时刻,也是奋斗的央美人感到自豪的光彩瞬间。

——宣讲人 刘波

中央美术学院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设计团队
 
颁奖词:他们组建跨设计、造型、建筑、人文等多学科创意设计团队合力攻坚,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忘我投入创作,他们将思想性主题转化为生动的形象性表达,在形式语言上努力探索创新,在大众欣赏的公共艺术中集时代精神和高雅审美为一体,达到了新的高度。他们设计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36组主题彩车中的19组以及地方彩车4组,用集体智慧共同描绘出祖国伟大历程和壮丽画卷。

在36组国家主题彩车中我们完成了19组,在34辆地方彩车中,我们完成了4辆。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轮一轮的竞稿过程,是一辆一辆的比拼设计方案拼出来的。设计过程中,熬夜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因为我们的工作节奏是最初的一周提交一次方案,然后是三天提交一次,两天提交一次,最终的阶段是一天提交一次,每次收到指挥部的意见反馈,我们就要马上开始调整,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传承美院的精神品质,牢记美院人的使命担当,这正是我们团队力量的源泉。彩车设计是我们向国庆70年的献礼,也是向美院前辈艺术家的致敬,更是美院向未来艺术家的承诺。

——宣讲人 岳洁琼

中央美术学院国庆70周年领袖像绘制团队
 
颁奖词:他们秉持严谨高亢的创作热情,用精湛的油画语言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时代的讴歌,历时七个月,从草图到创作小稿,经多方专家、领导反复认定,不断打磨、精益求精,最终创作出代表新时代人民心目中的领袖形象巨幅画作。

作为艺术家,我们特别感谢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能有这样好的机会,用我们的所学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领袖像创作团队中的每一位老师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力争完美呈现大国领袖的精神气质。在创作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共同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这种力量,来源于能够代表美院为祖国做贡献的实力,更体现了为国家做贡献的决心。对于参与领袖画像的每一位同志而言,这都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会激励我们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奋进。

——宣讲人 张路江、李荣林、王少伦、杨澄、贺羽、张义波

中央美术学院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
 
颁奖词:他们是中央美术学院所有参与国庆70周年工作人数最多的一个团队。从盛夏到初秋,他们分秒必争、勠力同心、夜以继日、众志成城。从花家地校园的操场,到顺义训练场,从良乡机场到阅兵村,从多次彻夜拉动的全要素演练到正式活动,他们在“中华文化”方阵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国庆当天用行动向祖国报到,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10月1日当天,25方阵中央美术学院大队300名师生在中华文化方阵里,以每分钟116步的速度坚定前进,和10万游行群众一起为祖国庆生。中华文化,担当有我!一路走来,我们收获了很多。队员们刻苦训练,练动作、练队形、练融合、练意志。以“00后”为主的同学们在新的大家庭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为集体尽自己的一份力。党员的引领更是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从学校的全力保障,到社会各个系统的联动协同,队员们明白了什么是小我融入大我,什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体会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动情之余,他们用速写记录宝贵瞬间。我们一起熬了最深的夜,见到了2019年中秋节最大最圆的月亮,共同迎接了国庆节的朝阳。

——宣讲人 郭丽

中央美术学院派驻国庆7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陈晔
 
颁奖词: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天安门广场布置工作中的唯一代表,她运用美术专业和展览展示相关经验,从组织创意、建筑设计,到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她配合调动相关资源,满足烈士纪念日、庆祝大会、联欢晚会和假期游园活动的多样需求,全过程参与了广场红飘带景观和观礼台模块等要素的创造性呈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各单位的认可。

作为美院的代表我参与了天安门广场最具创造性的舞美策划,在后期实施阶段中,我参与策划广场的管理,统计梳理各种施工车辆、操作人员、保障物资,桌面推演,加手绘草图,抢时间,算流线,研究怎样实现巨型观礼台魔术般地现身、能走、会变,对天安门方圆两平方公里的各种尺寸早已烂熟于心,两个半月的施工,三次全要素演练,期间经历的节奏之快难以想象。每当疲惫不堪的时候,我就去人民英雄纪念碑看看咱们美院老先生创作的浮雕,美院人的自豪感和红色基因鼓励着我,也是我“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源泉。

——宣讲人 陈晔

中央美术学院国庆70周年天安门内部布置书画作品创作团队
 
颁奖词:他们以传统中国书画笔墨,描绘祖国大好河山,长城牡丹、黄山松云、太行曙光、燕京八景,一幅幅命题创作作品充分体现了大国气象与文化自信。他们饱含深情、直抒胸臆,用自己的人生感悟挥洒出对祖国山河的挚爱,彰显出传统中国书画笔墨的精神与底蕴。为祖国山河立传、为美好生活写真。

天安门城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重要的象征建筑之一,我们承担的城楼内部布置书画作品创作工作,既需要匹配城楼内部陈设、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又要符合国庆70周年盛典的主题和氛围,这对我们团队每个人的创作能力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责任重大,也无比荣幸。能够完成此次创作,并完美地呈现在天安门城楼上,身为美院人,我感到非常荣耀与自豪。

——宣讲人 岳黔山、丘挺、刘荣、边凯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中央美术学院创研班团队

颁奖词:他们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大背景下投身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历时两年,完成34件重大题材作品,为“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增添了光彩。他们以集体创研、创新的方式,用凝聚了历史温度的作品,努力践行着习总书记“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回信精神,牢记嘱托,奔跑追梦。 

2017年10月,中央美院创研班开班。两年来校领导、主题创作中心和导师团队围绕我们这个班的作品开展了30多次草图会看。我们这个班的学员大部分是高校的骨干教师和年轻教师,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国家级的创作任务,这种主题性创作有明确的选题范围和主题导向,要求大家从“小我”中提升,在更高更宽的视野去看、去思考、去表现,要在艺术的层面感受主题,与自己的情感表达诉求融为一体。这批作品的面貌呈现出多样性和当代性,代表了中国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一些重要发展趋向。

——宣讲人 马刚

中央美术学院香山地区环境整治景观提升设计团队
 
颁奖词:他们怀揣设计工作者的家国情怀,肩负艺术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从美院人的视角出发,重新思考城市空间的美育功能,他们以环境提升、文化彰显和人本关怀为立足点,将香山的自然底色与红色基因充分融合,他们克服困难、连续奋战,在一年时间内全面提升了香山地区的整体环境,与新建的香山革命纪念馆相得益彰;该项目成为北京市城市环境改造工程的亮点,受到北京市及海淀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香山这个项目历时400天,包含了规划、建筑、景观、艺术、视觉、照明、市政等多个专业团队,有近50人为之奋斗。我们以这次改造为契机,把香山的近远期规划结合起来,以人为本重新考量游客的体验和居民的幸福感,把他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包括植物园、香山公园在内的近二十家市属区属单位来配合我们整个的项目,上百次的会议、一轮轮方案修改,无数的电话,创作团队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辛。最后赶工的几个月,我们一遍一遍走在3公里沿线的施工现场上,一次次下工厂,选每一块砖,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老百姓说,香山越来越美了,城市空间像是一个大的美育课堂。香山项目是我们的一次尝试,我们以后还会持续努力为建设更美好的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宣讲人 李琳

中央美术学院大兴国际机场公共艺术整体策划设计团队
 
颁奖词:他们参与的项目是习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民族复兴世纪工程,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中国的“新国门”,他们以建设“世界上最繁忙的美术馆”为目标,将“人文机场”建设纳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重要内容,用文化艺术打造“平安、智慧、绿色、人文”机场,让文化艺术成为“新国门”的名片,树立了全球空港人文建设新的标杆。

三年多的日日夜夜里,以中央美术学院为核心的每一个团队都为之付出了太多的艰辛和努力。参与设计的人员包括耄耋之年的老一辈著名艺术家到在校本科生。八十多岁高龄的袁运生先生于1979年创作首都机场壁画《生命的赞歌》开启了思想解放的先河,40年后袁先生又专门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创作八幅中国神话主题的画作。创作中,袁先生每天爬上爬下工作十多个小时,下来以后抽颗烟的时候基本上就是瘫坐在那里。而当谈到报酬的时候,先生说我不要考虑,我只希望我把这个作品做好。徐冰先生最初的展示作品为《凤凰》,为了解决承重等问题,用几个月时间细致修改,最终又调整为作品《石径》他认真对待每一个方案每一件作品,努力让世界读懂中国文化。从先生们身上,让我们看到了美院人的品德、品格和品味。 

——宣讲人 王中

组织部 宣传部/文
宣传部 何逸凡 美术馆 李标/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