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
以大美之艺 与祖国同行:中央美院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河北站开讲


中央美术学院与北京服装学院十位宣讲人合影


河北师范大学站宣讲现场


宣讲团团长、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致辞

今年的国庆节,首都教育系统9.6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群众游行、联欢活动、阅兵、庆祝晚会、志愿服务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国庆盛典作出重要贡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签署嘉奖令,对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予以通令嘉奖,并遴选优秀师生代表组建了30个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启动了全国宣讲。
 
2019年11月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组成的宣讲团来到河北进行宣讲。5位亲身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及重大项目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进行了两场宣讲,来自河北师范大学、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以及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15所高校千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宣讲报告。同时,约3.2万人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络直播观看了宣讲大会。
 
为取得最好的宣讲效果,中央美术学院宣讲团充分了解宣讲地、宣讲高校的实际情况,从“以大美之艺 与祖国同行”主题出发,深入挖掘宣讲内容中的“河北元素”,并巧妙嵌入到宣讲环节中,引发在场师生的强烈共情。例如,大兴国际机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塑作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河北彩车、群众游行中的河北籍师生骨干、庆祝大会观礼台魔术变身舞台的“河北智慧”、河北高校师生参与国庆工作等故事被充分提炼、生动讲述,使得宣讲取得了“有意思、被感动、很振奋、去行动”的良好效果。


河北师范大学站宣讲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宣讲团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站宣讲活动合影


丨主题宣讲丨


中央美术学院大兴国际机场公共艺术整体策划设计团队代表 王中

他们参与的项目是习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民族复兴世纪工程,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中国的“新国门”,他们以建设“世界上最繁忙的美术馆”为目标,将“人文机场”建设纳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重要内容,用文化艺术打造“平安、智慧、绿色、人文”机场,让文化艺术成为“新国门”的名片,树立了全球空港人文建设新的标杆。

艺术创造 文化国家

“文化是一个城市乃至国家最大的不动产,如果说前四十年我们在给城市塑形,那未来我们要筑魂,筑人文之魂。大兴国际机场不仅仅是一个空港,而是中国的新国门,面对如此重要的战略定位,我们提出要建设人文机场的理念,让艺术作品释放人文精神,让大兴国际机场成为全球空港人文建设的标杆,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而这一理念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评价。”


中央美术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和国家奖章设计团队代表 刘波

他们在设计实践中展现时代新貌,用艺术表现具有大国风范的审美追求。团队凭借对国家形象、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的深邃理解,通过科学而严谨的设计,塑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参与设计了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灵动的标识和精美的勋章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大国形象 设计担当

“国庆70周年活动标识的设计最大亮点就是对‘7’进行了动态化处理,以此烘托国旗的飘动感,也示意新时代翻开新的一页,并将‘7’和‘0’的比例关系进行视觉化严谨设计。作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核心国家形象,这个标识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人民群众,都对这个标识给予了高度认可。这既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审美的提升。能在这么重要的历史时刻为祖国献礼,我们设计团队感到无比的骄傲!有了这段经历,我们更坚定了‘为中国设计’的初心,勇担设计为国家服务的使命。”


中央美术学院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设计团队代表 岳洁琼

他们组建跨设计、造型、建筑、人文等多学科创意设计团队合力攻坚,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精神忘我投入创作,他们将思想性主题转化为生动的形象性表达,在形式语言上努力探索创新,在大众欣赏的公共艺术中集时代精神和高雅审美为一体,达到了新的高度。他们设计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36组主题彩车中的19组以及地方彩车4组,用集体智慧共同描绘出祖国伟大历程和壮丽画卷。

新时代的彩车人

“中央美术学院彩车设计团队里的老师和同学们持续拼搏,不计得失,忘我的工作,他们的动力就是为了传承美院‘尽精微 致广大’的精神品质、牢记央美人‘为中国造型 为民族设计’的使命担当。彩车是向国庆70年大典献礼,是向所有前辈艺术家致敬,同时也是向所有未来艺术家承诺: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必将努力拼搏、不辱使命。”


中央美术学院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代表 郭丽

他们是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里的最后六排队员。从盛夏到初秋,他们众志成城,挥洒汗水,熬了最深的夜,遇到了最圆的中秋月,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朝霞。从花家地校园的操场,到顺义训练场,从良乡机场到阅兵村,从多次彻夜拉动的全要素演练到正式活动当天,他们在“中华文化”方阵里,与兄弟院校的小伙伴们默契配合,“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他们是十万游行群众里的300名中央美术学院师生!

中华文化 担当有我

“是的,我们是十万游行群众中的千分之三,是汇入海洋的一捧水。这是中央美术学院300名师生共同完成的一次集体创作。‘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一路走来,我们的收获远比付出多。以‘千禧宝宝’为主的队员们练动作、练队形、练应急、练融合、练体能、练意志;在享受新的大家庭的温暖时,更尽自己的一份力。从美丽的校园到‘国之大典’的世界最大舞台,央美青年用行动向祖国母亲报到!”


中央美术学院派驻国庆7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 陈晔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天安门广场布置工作中的唯一代表,她运用美术专业和展览展示相关经验,从组织创意、建筑设计,到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她配合调动相关资源,满足烈士纪念日、庆祝大会、联欢晚会和假期游园活动的多样需求,全过程参与了广场红飘带景观和观礼台模块等要素的创造性呈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和各单位的认可。

红飘带接力中国梦

“两个半月的施工,三次全要素演练,如今我已经对天安门方圆两平方公里的各种尺寸早已烂熟于心,期间经历的节奏之快难以想象,只记得天黑了,降旗了,我们能进场施工布置了,天亮了,升旗了,我们要回指挥部汇报了。手机显示的步数屡屡突破4万。是美院人的自豪感和红色基因鼓励着我,也是我‘守初心,担使命’的动力源泉。虽然在接力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分工不同,但正是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成就了中央美院在各个层面为国家服务的优秀成果。”


宣讲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宣讲团合影

宣传部 徐新立/文
宣传部 何逸凡/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