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已入化境——邵大箴山水画展”于望京SOHO高更画廊开幕
来源:高更画廊  点击量:1065  时间:2016/7/6 12:36:50

主       办:高更画廊
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杂志社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支       持:凤凰艺术        
              人民政协网
              加中当代艺术创进协会
              加拿大BC创意中心
           
展名题词:华君武                
学术主持:殷双喜
策  展 人:傅怡静
展览执行:张  涛
展览设计:纪玉洁
展览总监:董慧萍

展览时间:2016年7月6日-9月5日
展览地点:北京望京SOHO-塔2-A座-1211

2016年7月6日,“已入化境——邵大箴山水画展”在望京SOHO高更画廊开幕。展名题词为已故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所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傅怡静博士后为策展人,董慧萍副教授为展览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张涛老师为展览执行。
该展由高更画廊主办,展出中央美术学院邵大箴教授山水画作二十幅,均为近期新作。邵先生从事美术史论研究,文字耕耘之余,倾心书画创作三十载。本展呈现的邵先生山水小品空灵雅致,不拘一格,不落凡俗,自成面貌。
“已入化境”开幕式到场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奚静之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夫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贵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金日龙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刘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刘丽萍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秦建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研究》副主编张鹏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教授,著名当代艺术家肖鲁,吴作人艺术基金会吴宁女士,北京工业大学胡鸿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吴明娣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远小近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爱民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宛少军,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立彬,《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润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齐鹏博士,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曹田泉,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助理王远、副编审李捷,中国国家话剧院研究员、《国家话剧》主编颜榴,中国人民大学王燕飞副教授,北京画院奇洁副研究员,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王可,其他到场嘉宾还有成佩、李小倩、陆虹、季海洋、张晨、白锐、李镇均、李汉平等。开幕式由董慧萍主持,范迪安、朱青生、殷双喜、傅怡静先后致辞。
范迪安先生认为邵先生的山水画中透出了他的人生追求、性情与学养,形成了自己的精神寄托,所以华君武先生当年似有先见之明和艺术之感,才题了“已入化境”。从入境到化境,再到艺无止境,邵先生的画给我们以一种精神的滋养、一种审美的氤氲。
开幕式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网、凤凰艺术等二十多家媒体到场,邵大箴先生就自己的创作理念与感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学养深醇的邵先生认为,画画和做人一样,根据自己的条件和所处的客观环境认定方向,走自己的路,画自己的画。笔墨浸染卅年的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画出了一幅幅风貌独具、气格自高的水墨山水,引领观者走入一处“可行、可望、可游、可居”,远离尘嚣缰锁的林泉高致之中。
 该展将于望京SOHO高更画廊展至2016年9月5日。

关于艺术家
邵大箴,1934年生,江苏镇江人, 1955年赴苏联列宾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1960年7月毕业后回国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的研究与教学,并研习水墨山水。
曾任《世界美术》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美术》杂志主编、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学研究所所长、《美术研究》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自1996年以来,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动力美术馆、北京国际艺苑、江苏美术馆、镇江博物馆、南通城市美术馆、上海水墨聚焦美术馆、北京天雅古玩城艺术馆举办个人山水画展。

展览序言
邵大箴先生是一位极具智性与悟性的学者与水墨艺术家。作为中央美院教授,邵先生50年来潜心学问、教书育人,成为中国当代著名的美术史家与美术理论家。很多人只知邵先生文采斐然,而不知他为文之余,痴情丹青,已经在水墨领域探索了近30年。2004年末,邵先生70寿辰之际,在国际艺苑美术馆举办了一生中第一次国内水墨个展。展览引起北京美术界的极大兴趣,作品得到了许多著名画家的高度评价。华君武先生看罢展览,第二天寄来题字“已入化境”。邵先生的水墨画再一次引起我们对艺术家的人品与画品关心的深思。

我将邵大箴先生的水墨画称之为真正的当代文人画,这不仅因为先生是当代美术界著名学者,更是因他的画作中充满了对自然的真情。一水一石、一树一居,都可见先生忘情山水、气定神闲的开阔胸怀。邵先生作画,往往是拿起笔来就充满激情,全神贯注。他选择山水画为主要题材,是因为山水画更能表达他的胸中逸气、自由畅神。邵先生画画直抒胸怀、不拘形似、怡然自适,喜欢用大笔意写,尺幅之间经常有出人意料的山水貌相,也总有笔墨感觉构筑的苍茫深远之境。更兼及邵先生对中外艺术家学养深厚,与诸多当代水墨大家过从甚密,多年来担任许多重要展览的评审,为许多重要的艺术家撰写评论,形成了很高的艺术鉴赏力。所以他的水墨以其丰沛的学养为基础,下笔文脉有气象天然、没有门派习气,在当代水墨艺林中自成一格。要言之,邵先生的水墨画真实、朴素、自然,体现了一种超越世俗功利的超然品位。

——殷双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