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话峰会”| 艺术家--伍必端
来源:高更画廊  点击量:574  时间:2015/11/25 9:36:02

                                                          “版话峰会”| 艺术家--伍必端


​伍必端
Wu Biduan

《惯于长夜过春时》

1966

33×45.5cm

木刻woodcut


 

 

伍必端(1926-),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版画家协会理事。1950 年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次年以战地记者身份到朝鲜前线采访,在《人民日报》发表多幅战地速写。1956 年入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进修版画三年。1996 年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鲁迅版画奖”。

《惯于长夜过春时》刻画的是中国新兴木刻的倡导者鲁迅先生,画风朴实明快。作者巧妙布局,在画面右上方还刻了版画家胡一川作品,构建了中国新兴版画的倡导者、践行者、继承者的紧密联系,饱含了作者对版画的浓情实感。

1986年秋赴法国巴黎考察,11月在巴黎法中友协画店举办个人作品展。1987年被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版 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同年应法中友好协会邀请赴法国巴黎访问并举办个展。1992年应日栖中川美术馆之邀赴日本举办个展,并由该美术馆出版《伍必端画集》。1994年应邀赴美国在美国夏威夷荣贵画廊举办个展,同年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伍必端作品选》。1996年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鲁迅版画奖”。

 

作品《苗家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