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研究生培养,重视论文质量

中央美术学院加强研究生培养,重视论文质量

逐步完善研究生教学质量监管制度

 

在中国高等院校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教育部强调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高等院校办学质量和创新能力。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重视学位论文质量,逐步完善研究生教学质量监管制度。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研究决定,自今年起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抽检盲审政策。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盲审范畴为全部硕、博士学位论文,且博士学位论文100%参加盲审,硕士论文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盲审旨在有效提升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和保障体系,强化导师的岗位职责意识,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学位论文采取“双盲”方式评审,即送审时隐去作者和导师姓名,返回时对作者、导师及答辩委员会隐去评阅人姓名。盲审论文由两位专家进行评议,如两位专家均认为不合格则按不合格结论;如其中一位专家认为不合格,则增聘一人复评,仍不合格按不合格结论。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的研究生原则上不予进行答辩,即给予毕业结论,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重新申请学位。

学位论文抽检盲审工作从3月份开始,预计于5月中下旬完成。这是中央美术学院首次面向全体拟申请学位研究生开展的学位论文抽检盲审工作,我们将脚踏实地的落实好该项工作,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健全完善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制度,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