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

2019年8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一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邀请全国美育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和在京艺术院校领导一道,围绕习总书记回信提出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课题,就深刻认识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丰富内涵,肩负起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神圣使命等主题,结合理论研究成果与教育教学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开幕式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课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办学、百年育人的历程,也是百年美育的历程。开幕式上播放的中央美术学院宣传片《百年美院 百年美育》向嘉宾们徐徐展现了中央美术学院积淀百年的美育情怀,来自不同专业的五位美院青年学生带来的“高参小艺术启蒙”“乡兴艺润雨补鲁”“哺艺育人支教团”“伴爱同行艺术治疗”“美绘怀柔壁画村”等美育故事,则是以当代青年的角度,深情讲述了美院师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引导人们认识美、发现美、表现美,塑造美好心灵的美好与感动。伴随着师生合唱团《不忘初心》的深情歌唱,彰显了中央美术学院这所百年学府对于“大爱之心”与“大美之艺”的坚守与创新,启迪公众感悟到了“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这一主题所直抵内心的蓬勃力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论坛开幕上致辞,向与会学者和嘉宾们介绍了一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以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根本遵循,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对美术教育、艺术创作和美育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把美育放在教书育人、办好国家美术学府和推动美育发展水平、提高民族审美素质的层面所进行的思考探索和努力成果。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开幕式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分为“中华美育精神内涵”和“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两个议题展开讨论,由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杜卫主持论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国际美学协会主席、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美学家曾繁仁,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专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成纪就中华美育精神的内涵、中华美育精神与中华美学精神之间的关系、中华美育精神的历史生成和主要特点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袁新文,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周星,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德胜,对中华美育精神在当代的重要价值、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对于“培根铸魂”和“立德树人”的独特作用以及当前高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可取的路径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专家们以联席演讲的方式阐述了各自的深邃见解,集中揭示了中华美育精神的学术内涵和实践意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课题,为新时期美育工作树立了文化自信,给美学工作者以极大的精神鼓舞。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实践和创造,要把握中华美育精神的历史生成,更要聚焦当代,坚持以美化人,立德树人,共同推动中华美育精神的研究与践行。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艺术高校书记院长专场论坛现场

在同期举行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艺术高校书记院长专场论坛中,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北京服装学院院长贾荣林,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贾广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朱尽晖,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李超结合自身学校特色工作经验,针对艺术和美育发展道路、美育的内涵实质、从美育与艺术结合、美育培养创新人才、“思政+艺术”推动美育、美育塑造心灵、将美育贯穿学校工作等多维角度展开了探讨,深入交流了学习思考与实践经验。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社人美美育学堂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袁法周出席论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了这一专场论坛。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提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意深远,为艺术高校发展提出了目标和要求,各高校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文艺、美育和德育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对于办好艺术高校的指导和现实意义,深入提炼丰富美育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美育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养创新艺术人才、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风貌及文化成果等重大问题之间的关系,在尊重美育规律的基础上,探索切实有效的措施和适应时代发展的途径推进美育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艺术高校书记院长专场论坛

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
开幕式上的致辞
范迪安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立意十分高远,内涵非常深厚,为我们在新时代推动中国美术教育、加强美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一年来,中央美术学院以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根本遵循,深入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对美术教育、艺术创作和美育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分析美育存在的薄弱环节,把美育放在教书育人、办好国家美术学府和推动美育发展水平、提高民族审美素质的层面来思考我们应有的作为。
一年来,着重在几个方面做了努力:一是在教育教学中更加注重贯穿美育。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清晰阐述了美术教育和美育的关系,向我们提示要以美育引领美术教育,在美术教育中突出美育。我们从思政课教学建设,探索招生考试改革,搞好一年级工程,到各学科专业的教学目标和内容上都强调要加强审美教育;尤其要求在专业教学中树立学生正确的审美意识,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想象美、创造美的能力;在加强校内课堂教学的同时,更加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艺术考察,让学生思考美的社会意义,在社会调研和服务社会的项目中认识美的创造和以美化育的重要性,以此培育青年一代美的理想,美的情感和美的心灵。除了高等美术教育之外,我们也通过“国培计划”、“高参小”等项目,更多地了解研究中小学美育和美术教育的现状,提出并形成一些研究课题,总之,围绕着“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这个目标,我们力求探索美术教育的美育新路径,从横向上增进专业美育和社会美育的关联,也观照青少年美育的普及,从纵向上为青少年美育提供知识与方法的支持。
二是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中央美术学院在百年发展中涌现出一大批名家大师,创作出大量美术经典,以往我们比较多从美术自身来梳理历史经验,这一年来,我们更多地从美育的角度来回顾和体认美术创造的根本价值,结合贯彻习总书记对文艺发展的重要要求,把推动创作作为科研的重点。师生积极参加到表现新时代英模劳模、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主题美术创作之中,涌现出一批新的雕塑、绘画成果;师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艺术设计,例如设计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标识和视觉传达系统,设计了国庆七十周年标志,在国庆群众游行的主题彩车设计中担当主力,注重政治性的艺术性表达和思想性的场景化呈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形式充分结合;为北京园博会、天安门城楼创作了一批新的壁画和中国画。在学生中开展的“青春·足迹”等活动以及毕业季的展览中可以鲜明地看到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得以回归,反映时代之美、生活之美的理念的意识普遍形成,探索艺术之美的风气不断加强,努力朝向习总书记提出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高度。昨天开幕的两个专题展“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和“大美之艺——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创造与美育影响”,就是从美育的角度来弘扬老一辈艺术家和央美师生用艺术创作推动社会审美的历史经验,把“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作为新时代央美师生艺术创作的自觉追求。
三是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所有艺术创作的最终归属都将通往社会,艺术作品也只有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和得到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才具有真正的价值。在中国社会产业转型,培育新动能,城市发展、科技更新和“绿水青山”的建设等新的发展进程中,从城市规划到乡村美化,从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到公共产品设计都有了更大的审美需求,我们立足社会协同创新,拓展了各学科专业与城市、社区、园区建设相结合渠道,建立起一批新的平台,努力用美的理想、美的形式造福社会。
四是在学术研究中加强美育研究。习总书记回信后,学校及时成立了美育研究中心,启动了“中华美育精神访谈”项目,研究美育在中国的发展,同时结合学科建设和美术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形成科研课题,在这方面工作的推进中,我们得到了全国著名美育研究专家和美学家、美术家的大力支持。我们聘请杜卫教授担任美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他的整体思考和用心策划下,筹备了今天举办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和艺术院校领导的与会,使今天的论坛将产生一批新的学术成果。宋修见老师告诉我,他在做《中华美育精神访谈录》的过程中,走访各地,拜会老前辈,得到了刘纲纪、曾繁仁、董学文等一大批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大家都对中央美术学院加强美育研究、推动美育发展表示赞赏和关切。8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中央美术学院: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专题报道,8月25日发表的高洪书记的文章《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及8月21日《光明日报》发表有在座多位专家参与的《美育如何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的访谈报道,都在拓展社会美育认知上产生了作用。展览、论坛、文章等的立体传播,再次呈现了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引起的反响,也在全社会掀起了重视美育、加强美育的新一波热潮。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们都深深感到,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课题,就是“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就一般认识而言,中华美育精神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在文明和文化的进程中萌生发展、逐成体系,是中国美术和艺术教育的重要支撑,更是我们今天加强美育的思想与理论资源,其本土性、本原性和体系性也将在国际学术交流和文化对话中体现文化自信。这次高端论坛请到各位专家学者和艺术院校领导,就“中华美育精神”的历史形成、核心内容、主要特点、当代价值以及在“培根铸魂”和“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与路径方法等,都是相当迫切的现实任务,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思想和教育思想的重大课题。
在这里,我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与会贡献智慧,并祝论坛圆满成功!

美院青年讲述“美育”故事

“美育”故事一

朱国良,人文学院毕业生

在我们的课堂上,很多孩子们第一次体验如何创作版画,第一次以合作的方式学会搭建古典园林建筑,第一次走进美术馆近距离地观看艺术作品,第一次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小小绘本书,甚至第一次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在美术馆展出,成为一名小小艺术家。随着项目的推进,我们看到了孩子的点滴改变,从最开始的,老师我不会画,老师我觉得我画得很难看。到现在孩子们已经开始说,老师可以再给我一张纸吗,我还想再画一张。孩子们开始享受艺术创作带来的乐趣,也开始越来越大胆用艺术进行自我的表达。
通过这样一个项目走进小学的课堂,要去做的并不是教孩子画什么,而是做美的引导者。引导孩子用他们的眼睛去发现世界和自然的美,用他们的双手和我们给到他们更多的材料和创意形式的表达,来去创作更多美好的作品。

“美育”故事二

廖橙,建筑学院博士生

雨补鲁村位于贵州省兴义市的清水湖镇,与很多传统村落的情况一样,雨补鲁村的村民在城里打工赚钱了以后,开始往自己房子上贴起了瓷砖。如此世外桃源一般的村寨即将被贴满瓷砖的乡村小洋楼攻占。
针对雨补鲁村150多户人家不同的情况,我们进行抢救性的院落修复与改造,召集了村子里的乡贤连夜开会,喊出了“打瓷砖、保项目”的口号。我们教村民怎么样堆石头、怎么样铺路,引导他们协力完成宗祠以及中心广场的改造。通过这些努力,村民们逐渐认识到了什么是乡村之美,什么是传统之美。乡亲激动地说,是美院师生的努力让他理解了原来村子里的一石一树都是这么的宝贵。他们还参与到学校教学实践基地的实践当中,与师生共同完成了村子里的公共艺术作品,为这个天空古寨注入了新的活力。
雨补鲁的故事告诉了我,乡村发展绝不仅仅是建筑与空间的改造,还要培养村民的意识与观念,他们的接纳与信任才让艺术实践具有落地生根的力量。

“美育”故事三

徐乙宁,油画系研究生

2017年我加入美院研究生支教团,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任课。在课堂上,我们努力多教学生一些专业技能,课上带着他们设计工艺品,参与墙绘实操课,带他们外出写生,让学生们从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物一景中感受美。
我们建了县城中心的体育场,策划“哺艺育人”职中工艺美术班作品展,让学生的作品第一次走出校门给老乡们看一看。当看到有家长从三个小时的车程从村里来看画,当看到他们合影时脸上激动的笑容时,看到人们对孩子们的认可时,我们知道这些努力都值了。
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撒下的是美育的种子,我们在等待它生发。


“美育”故事四

何青阳,城市设计学院本科生

我们每周在专科医院针对重病儿童进行儿童病房艺术陪伴服务项目,通过讲故事、做手工来实现儿童美育和艺术陪伴,并在服务过程中启动了一项公益创业项目——“伴你同行”,从空间、身体疾病、治疗流程三个视角分别制作儿童医疗科普绘本,进行医院内空间改造设计以及持续性的艺术陪伴服务,帮助患病儿童减少恐惧心理,增加与医生配合度,积极接受治疗,同时缓解家长焦虑的心情。
在我个人参加病房陪伴的两年时光里,有一个名叫豆豆的白血病男孩,他所忍受的疼痛、孤独和恐惧往往是我们无法体会。在陪伴中,他常想象自己是一头强大的恐龙,利用绘画告诉大家他并不害怕,他要克服一切困难。他的懂事和坚强让我感动,总会带给我一些震撼。
可是在去年6月份,这个我最喜欢的孩子还是离开了我们。在难过的同时,我也感到一丝欣慰,至少我陪伴他走过了最后的时光,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至此我也明白的,我们不是陪孩子战胜死亡,而是陪他们面对生命的历程。

 

“美育”故事五

周爽,壁画系研究生

参与壁画系美绘乡村大型壁画活动,通过壁画把大水峪村那条千余米长的脏乱道路打造成了一条艺术景观长廊。最开始,我和同学们都是满怀激情准备大干一场,以实现我们的艺术理想,可无奈撞上了坚硬的现实。村民们对我们的“艺术”有各种各样的不理解和不接受,于是我们拿着画稿找到乡亲们,一一跟他们沟通,对我们的作品进行了修改,力求创作出老百姓们真正喜欢的、接地气的壁画。
2015年至今,我们一共创作壁画103幅,面积3300平方米,如今大水峪村的大爷大妈们对的壁画是如数家珍,对其创作内容和寓意都能说出一二,每年慕名而去的游客也在逐渐增加,小小的美绘给大水峪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房租翻了六倍,旅游收入翻了四倍。
没想到这样的壁画活动可以给一个小山村带来这么多的变化,未来壁画艺术还能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惊喜呢?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