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举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暨干部党员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

 

2019年9月27日,我校在北区礼堂举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暨干部党员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


党委书记高洪作辅导报告

党委书记高洪进行开班动员并作题为“坚定初心使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辅导报告,为全体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及组员列席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国传媒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田维义出席。

高洪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就做好干部党员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工作提出意见。他指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形成高度的思想共识,才能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强调,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教育和文艺的重要论述,做到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带着问题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将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

高洪在辅导报告中,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探讨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要入党三个问题。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带领人民找到正确的道路,依靠人民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受到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拥护,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把个人融入到人民和民族的奋斗事业中,为多数人的利益和民族复兴进行伟大斗争,奉献体现我们的价值,牺牲是我们信仰的力量。

高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高洪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的回信后,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选择;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良好精神风貌和丰富文化艺术成果的重要体现。

中华美育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沃土,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给人以向美向善向上的引领;发展于中国人民近现代以来的奋斗,培育家国情怀,给人以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塑造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着力培根铸魂,给人以实现全面发展的动力。要充分发挥美育的独特作用,引导人们在艺术实践中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追求美,提高审美水平、培养审美能力;引导人重体验、动真情、触心灵,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引导人善观察、爱想象、勤动手,培育创新精神、激发创造活力。

高洪强调,建设好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中国最高美术学府,重点要构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完善造就名家大师和培育优秀创作人才的模式,保有一流人才优势的体制机制,构建不断出艺术创作成果、艺术设计成果、艺术理论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成果的体制机制,完善中国特色高等美术教育的现代大学制度。

辅导报告结束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院(系)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行政教辅部门处级干部分别展开集中研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

党委书记高洪交流学习体会

其他与会理论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会成员逐一发言,交流了学习高洪同志辅导报告的心得体会,分享了入党的心路历程,并结合个人学习和分管工作情况,分别从艺术家的信仰和艺术教育者的初心、中央美术学院的红色基因和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和主动查找问题、肩负使命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信仰提高站位和立足全局增强使命感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田维义讲话

田维义在讲话中对高洪同志的辅导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一是逻辑性强,十分具有说服力。通过回溯历史和展望未来,讲清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必然和人民的选择,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系统化,条理非常清晰。从“五个明确”、“五点要求”、“五点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起到了党课领读的作用,是学原著悟原理的生动体现。三是紧密联系实际。对中央美术学院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包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都有很深的思考。


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讲话

王鸿冰对我校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提出“四个结合”的要求,一是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服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三是与严格办学治校,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四是与健全“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紧密结合起来。他强调,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要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方法、保证学习效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部党员。

党委组织部/文
党委宣传部/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