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 担当有我:中央美院师生倾情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中,中央美术学院共有300名师生参与群众游行活动,这是央美学子首次参与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在中华文化队伍里,师生们在校长引领下,“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用行动向祖国报到!


中央美术学院300名师生倾情参与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左四)在中华文化方阵的彩车上

第25号方阵“中华文化”彩车,寓意好戏连台,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23组彩车之一

群众游行中,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央美师生

当天下午三时许,校领导迎接凯旋而归的师生们

2019年6月初,学校接到选派300名师生参加国庆当天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的任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副院长王晓琳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校级工作专班迅速成立,办公室设在党委学生工作部。期间,就学校群众游行工作方案、各项保障工作等多次召开会议。

学校领导于训练前期、中期及正式活动开始前,多次到校内外训练场地看望、动员群众游行师生,关心、关注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帮助指导,坚强有力地领导了群众游行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9年7月31日,正值暑期,全体参训师生提前返校,开始集训。图为集训动员大会

2019年9月29日,出发在即,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莅临出征仪式现场

学校党委发挥组织优势,加强思想引领。成立临时党小组,完善组织体系,由大队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各中队负责人、党委组织部干部担任副小组长。

临时党小组提出“央美一二三四”计划。即亮明“一个身份”,全体参训师生党员佩戴党徽,以身作则,认真训练;召开“两次全小组会议”,在全员动训初期和正式活动开始前,分别召开临时党小组全体会议;围绕“三个主题”开展艺术创作,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鼓励师生进行手绘作品创作,将爱国之情升华记录在作品中;训练期间,各中队开展“四次主题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鼓舞士气。训练期间,先后有四十余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自训练开始,训练小组根据任务要求,科学设计训练方案,积极组织主题教育,合理安排文娱生活,不时穿插应急演练。师生在集体意识和荣誉感、美育责任感、身体素质和体能、安全自救等能力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收获颇多。

训练之初,工作组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三个主题,鼓励师生进行手绘作品创作,将爱国之情升华记录在作品中。同学们积极响应,训练期间,用速写等形式记录宝贵瞬间;在正式活动结束后,马上开展即兴创作。

我校博士生黄山同学,在本科阶段参与了国庆60周年广场联欢。10年间,陆续创作出“杨善洲”“志愿者”等讴歌时代的作品。今年更以航天英雄杨利伟为题创作出“出征”这一雕塑作品献礼祖国华诞。6月份,黄山同学闻讯立即报名参加群众游行,和其他同学一起,再次走过天安门广场。相信这珍贵的体验,会对每个参与其中的学生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会对他们的成长和创作持续发挥妙不可言的作用,把个人艺术理想的实现和国家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


王少军副书记勉励同学们认真训练

校内加训期间,同学们认真努力,挥汗如雨

校外合练,终于与方阵中其他单位的三千多名伙伴汇合

训练间隙,来张速写

六中队队员林典逸的速写

一中队队员刘汉书于10月2日即兴创作油画《10月1日早晨6点的25方阵》

中央美术学院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全体师生合影

学工部 李贞汗 刘昱/文
新华社 2019央美群众游行队伍师生/供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