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为神舟十一号宇航员设计地面保暖装置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体育图标、火炬接力形象等设计项目设计总监及主创杭海与北京服装学院贺阳教授联合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设计地面保暖装置。11月18日,航天员胜利归来,与这套保暖装置在回归地球的精彩时刻一同亮相。

为全力确保宇航员的安全、温暖、方便使用,杭海与贺阳教授在睡袋功能结构上进行了审慎设计,对面料与缝制技术进行了研讨与甄选,确保选料与印染工艺环保安全。睡袋及盖毯表面设计了纹样与标志组合,盖毯正面为蓝色地,选用唐代云纹与航天员中心字母缩写组合,背面为白地蓝花,采用唐代宝相花二方连续组合,睡袋正面为沉稳而又明亮的蓝色,绣有国旗和航天任务标志,睡袋里子为白地蓝花,花卉纹样同样取自唐代宝相花,体现祥和与祝福。

中央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传承“为中国造型”的爱国情怀,同时准确把握时代精神和风采,不断用心全力创造设计出无愧于时代,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优秀作品。此次设计工作在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地面保暖装置兼具保暖与展示国家形象的双重功能,其设计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精神,有助于塑造中国航天形象,传达喜庆亲切的气氛,烘托中国航天员的英姿。设计工作得到航天员中心各级领导的肯定。中央美术学院也表示能为我国伟大的航天事业出一份绵薄之力而倍感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