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总书记文代会讲话简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阐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对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

学习讲话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学校党委正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引导中央美术学院教师这支中国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的重要力量,按照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教书育人,不懈艺术创作,深入学术研讨,努力服务社会,肩负起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责任;引导中央美术学院学生这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文艺繁荣发展的后备人才队伍,刻苦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艺术家。

完善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艺术创作。学校党委正在带领师生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深化综合改革任务和实现“百年辉煌”目标中,构建完备的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学科体系,建立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具备完善的高端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创新推动师生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体制机制,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尊重师生的艺术创造,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艺术创作的良好氛围,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践行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希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使中央美术学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更多的一流艺术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经典艺术作品,参与更多的国家和地方高水平艺术服务项目,有力地推动中央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百年辉煌”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