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铸就中央美术学院百年辉煌的若干意见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组织我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中央美术学院的历史责任和努力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齐心协力,为实现我院第一届党代会确定的到2018年建校一百年时的发展战略目标而奋斗,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现就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明确中央美术学院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历史责任

1.我院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教育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部署,组织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结合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学习贯彻十八大总结的过去十年的基本经验,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十八大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学习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进一步明确我院应该发挥的积极作用。学习贯彻十八大确定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善民生的任务,进一步明确我院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历史责任。学习贯彻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努力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供服务。

二、实施“百年辉煌”工程,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各项工作中

2.我院各级党组织要动员广大教师行动起来,站在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高度,围绕我院第一届党代会确定的到2018年建校一百年时把我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高等美术院校的发展战略目标,实施“百年辉煌”工程。

3.实施“百年辉煌”工程,要继承和发扬我院的光荣办学传统和办学优势,认真总结我院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以来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重要成果和基本经验,学习借鉴世界高等美术教育和国内各美术院校的先进经验,构建高等美术教育评价体系,打造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的品牌系列,加强美术教育人才的梯队建设和美术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以制定中央美术学院章程为契机全面完善管理制度和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引领美术教育事业和美术事业的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的高端艺术人才。

 

三、构建高等美术教育评价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各学院、系、工作室和专业教师要结合各自专业和教育教学实践,全面梳理本专业历史发展脉络,总结近年来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在世界范围内与发展好、水平高的美术学院进行深入的比较研究,把握未来发展的趋势,形成全面、细致、真实反映发展状况的研究成果,科学确立我院在各个美术学科和专业方向的地位。在此基础上,构建高等美术教育评价体系,完成好我院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5.各学院、系、工作室和专业教师要在参与梳理历史发展脉络、总结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成果,与发展好、水平高的美术学院进行比较研究和构建高等美术教育评价体系的工作中,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努力目标,确定从建校95周年到100周年每一年的具体任务,加强与相关专业的协调与合作,形成全院齐心协力、整体推进的合力。

四、打造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的高端学术品牌系列,引领美术教育事业和美术事业的发展

6.按照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和美术事业发挥引领作用的要求,全面梳理我院主导的教育教学和学术展览、论坛、奖励、交流等品牌,经过研究、整合、完善,充分发挥我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中具有的优势,进一步明确这些品牌发挥引领作用的具体功能和独特方式,认真实施。

7.积极参与国家级和世界级文化工程和项目,在美术领域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积极争取进入“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在造型、设计、普及等美术的主要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在若干重大项目中协同创新,形成持续不断的推进机制,构建“大美术”工作格局,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

五、加强美术教育人才的梯队建设和美术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促进中央美术学院优秀人才的成长

8.每一代中央美术学院人都肩负着创造一个时期中央美术学院辉煌的历史责任。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师,鼓励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我院战略性任务。要统筹力量,搭建并优化各个专业方向年龄层次合理、衔接顺畅的教师梯队,通过研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资助、举办展览等多种方式,引导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潜心教学、深入研究、努力创作。

9.党政管理人员是推动我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要从加强美术教育管理人才培养的高度,采取多种措施,使他们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学习有条件、待遇有改善。推动党政管理人员定期交流,多岗位轮换,丰富院系基层工作经历,全面了解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形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管理人才队伍。

六、以制定中央美术学院大学章程为契机,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10.一流的学校必须有一流的管理。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按照教育部2011年颁布实施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抓紧制定《中央美术学院章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宪法、法律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美术教育规律,围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依法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反映我院办学传统和特色,体现和保护我院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成果,完善我院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

11.制定学校章程,要进行深入调研,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制定大学章程的有益经验,广泛征求全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完善。通过制定章程,进一步明确我院的发展定位、培养目标、办学方向、办学层次和规模、主要学科门类以及设置和调整的原则、程序,进一步明确我院的组织结构、决策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以及内部机构的组成、职责、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我院经费的来源渠道、财产属性、使用原则和管理制度,接受捐赠的规则与办法,进一步明确举办者对我院进行管理或考核的方式、标准等。在制定章程过程中,对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施办学和管理活动、开展社会合作做出规划。

七、按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创新美术院校党的工作

 12.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建设,是实现我院到2018年建校一百年时的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我院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具有高等美术学院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培养人才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为学院发展改革稳定创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和保证。要重视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要重视和发挥工会、共青团、研究生会和学生会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形成富有美院特色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