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讲话录音整理

(2013年6月27日,根据录音整理)

党委书记    高  洪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基层党支部的创新活动案例。一会儿,还要举行新党员的宣誓仪式。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对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一年来发展的新党员表示热烈祝贺!

刚才李琳、文韬老师和张帅超同学代表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做了很好的发言,谈了他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内心的感受。他们所做的及所表达的和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所代表的是全学院858名党员、47个基层党支部。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党员的主流是:教师党员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认真创作、潜心研究,学生党员热爱艺术,认真学习、乐于助人、全面发展,都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团结引导作用;党支部的主流是:团结大家,引导大家,促进师生成长成才,促进学院发展,努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活动根据专业的特点和教学的特点,注重实效,不断创新,总体上是具有活力的,是有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我也借此机会代表学院党委,向同志们为师生成长成才发展、为美院实现百年目标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中央美院党的工作与大家做一个交流。非常难得在党的生日之际与全院党员教师、各个院系的负责同志谈心。

一、什么是中央美院党的工作

中央美院党的工作,是按照上级布置的任务我们开展相应的活动吗?是,但也还不是本质。是因为党管干部就管任命干部吗?是,但也不是本质。是因为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就替代行政权力、控制学术权利吗?更不是。

那到底中央美院党的工作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按照党的宗旨和任务,让全国最好的、也是世界一流的高等美术院校肩负起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联系到上面讲的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利,那就是要引导或者是支持这两种力量一起来做这件神圣的事情。我们说要把学校建成世界上最好的美术院校,实际上是要把我们的工作不断做得更好,是给自己出难题,发展到任何一个阶段都要有新的目标,不断挑战自己,我们能不能无愧地担当起我们应该承担的这个使命,是中央美院各级党组织、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要不断思考、经常思考的问题。我们能不能调动美院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凝聚全体师生,为这样一个美好的、我们应该完成的使命这样一个目标去共同奋斗,我想这就是中央美院党的工作最本质的任务。具体地说是4句话16个字,就是:引领方向,提高境界,凝聚人心,服务成长。这应该成为衡量中央美院党的工作的唯一标准,也是衡量党务工作者工作成绩的唯一标准。

我们党马上就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件事情做好了,是中央美院人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心愿。党的群众路线最本质的要求是看党是不是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在美院就是看能不能代表美院人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心愿。如果已经这样想了,这样做了,就应该做得更好;如果还没有这样想,那就要正本清源;如果还没有这样做,需要立即改正。

二、中央美院肩负什么样的使命

简单地说,办最好的高等美术学院就是中央美院的使命。因为我们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如果我们不来做最好的,谁来做最好呢?所以,我们去年底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百年工程时提出,要在已是很好的基础上,继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建校一百年的时候做到最好,而且要更好。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变化的速度在增加。这就是我们在规划未来发展时的一个挑战,实际上我们是在为变化而规划,以保证我们在百年的时候还能够是最好,并且更好。所以我们必须看到,世界在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势不可挡,全球化风起云涌。这些都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特别是我们的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中国在变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已经到了新的发展阶段,经济要升级,治理要创新,民主法治要推进。文化在变化,我们现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面临着世界各种文化潮流的激荡,面对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艰巨任务。教育在变化,国家对高等院校的评价标准变了,是看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对学校的支持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是要你干出来,再评价。过去教育是老三样:项目、人才、基地;现在强调的是新三样:大师工作室、国际联合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就是看你是否聚集一批优秀人才,在一个领域有突破,而且视野是国际化的。发挥作用不仅仅是高等美术教育界内,是要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你的知识优势、人才优势,来推动整个发展。加州艺术学院老校长托尼有个“池塘说”:“过去高等院校是往池塘里丢石头,马上引起涟漪;现在是池塘的水一下涌上来,要淹没高等院校。”

世界在发生深刻变化,肩负国家使命、文化责任和育人任务的中央美院,必须认真对待我们的使命、责任、任务,全力地、潜心地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面临这样一个挑战、变化和我们肩负的崇高使命,我们全力地、潜心地、认真地做,团结一致地做,都不一定做好;哪能够不全力?哪能够有内耗?哪能够不团结?哪能够不齐心协力?哪能够还要为自己的一点小功利在那儿争?这些都和中央美院的历史使命是不相容的。

三、中央美院的角色要求和岗位要求是什么

明确中央美院的角色要求和岗位要求,是我到中央美院8个月以来又一个重要收获。第一个收获是来了一个月之后跟中层干部交流过一次;今天在这样一个场合,也跟全体中层和党员师生做一个交流。这个收获是大家用言行告诉我的,也是我从大家的追求当中所感悟的。

什么是中央美院的学生。我想有三点,第一,热爱艺术,甚至痴迷艺术。第二,有艺术创造的天赋,第三,有扎实的知识技能基础和文化素养。这一段我还有新的感悟,就是有人文情怀。这次获院长特别奖的学生就是个代表,她做的是脑残儿童轮椅设计。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创意呢?因为她的弟弟就是脑瘫,怎么来减轻弟弟的痛苦?怎么让他在疾病中感受到温暖和关怀?作品中反映了我们学生对亲人的情感,有了这种情感就会延伸到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情怀。现在“千里之行”优秀毕业作品展览正在展出,有很多作品关注社会、关注生命、关注国家发展、关注人类生存。这就是中央美院的学生,是伟大艺术家、设计师、艺术理论家的希望。

什么是中央美院的教师。潘院长有两个概括,面对世界的变化,中央美院教师要具备两个能力,我很赞成,又加了两个热情。即一是具有感受和把握周边世界的热情和能力;二是具有适应和改变周围世界的热情和能力。热爱学校、热爱学生、教书育人等等是教师都应该具备的,而中央美院的老师站的角度都是中国美术发展、世界美术发展,中国设计发展、世界设计发展,中国艺术人文发展、世界艺术人文发展。感受和把握周边世界的热情和能力、适应和改变周围世界的热情和能力是对中央美院教师应该具有的要求,所以他们在艺术创作上不断有激情,不断去创作;在教育教学上充满着爱,不断有感悟,不仅是教技能还要教人成大气。这就是中央美院的教师,是按照大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大家来塑造的。

什么是中央美院的管理人员和部门负责人。我想要具有团结大家、凝心聚气的能力,战略发展的意识,为变化而规划的能力。当前情况下我特别看重的是团结大家、凝心聚气的能力。能不能团结好大家,齐心协力为中央美院做工作,这是领导干部的本事。现在中央美院不需要斗争的本事。团结大家一起做正事做好事,是中央美院各级领导干部最重要的能力。在中央美院做管理工作和领导工作不用凭小手段,凭的是高境界、大视野、宽胸怀,是思想引领,是艺术高度,是为人师表的一种风范。这是我们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现在干一件事就要同时化解一个矛盾,不能出新矛盾。干一件事就出一大堆新矛盾,那干这件事的意义何在?我们希望的是大家发表意见,民主平等的讨论、争论都可以,因为都是为美院好、为把学术提高,所以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有争论没关系,不可能意见都一致,不一致但有规则,通过一定的规则达成一致、形成决策。争论之后大家还是要团结,心里不要有疙瘩,还是要心情愉快,还是继续要为美院服务,这是我们非常正常的一种氛围。管理一个部门,不要想控制人;要引导人,提升人,最高的境界是解放人。在中央美院当领导干部、当教师都要有这样的胸怀,希望别人多想多做,希望学生超过老师,武大郎开店绝不是中央美院。所以,要鼓励想得远走得快。当然,决策要科学要按程序。有没有这样的胸怀是衡量在中央美院各个管理岗位上当负责同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有一个检验的方法,就是别人想了做了,你是高兴还是不高兴?我觉得应该高兴、应该鼓励,应把大家的智慧凝聚起来,推动学校的发展。谁的主意好,谁的手里有真理,我们就服从谁。这是领导干部的胸怀和风范。

什么是中央美院人。中央美院人要善良,要有仁爱之心,要追求美好,与人为善,积极进取。一切都要把学校发展好、大家发展好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上。发现问题可以反映,在今天,在中央美院没有人身依附关系,所以用不着顾忌什么、怕什么,只要按照正常的渠道。我希望中央美院不要有匿名信、匿名的网上言论,因为我们有这样一种信念,我们领导班子是一致的:大家可以有不同意见,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所以在中央美院反映情况都会得到公正对待、认真解决。过去有些匿名信和匿名网上言论档次太低,格调太低,应受到大家共同的抵制,让他自己也觉得无趣。在中央美院你千万别说“因为我热爱中央美院,所以我就写匿名信”。说真话、反映实情、向不良行为作斗争,是党的各级组织及行政鼓励的。你反映的问题正是我们要改、要面对的,是应受到鼓励的。所以健康的氛围应该是大家都有充分的民主。有意见、个人的见解,都要摆在桌面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做到这一点,中央美院就会有生机和充满活力。我们正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就是要营造充分民主的氛围,服从真理、服从大局。为美院、为艺术、为培养学生,只要从这点出发,我们就要鼓励,就要保护,就要捍卫。可以争论,可以达不成一致意见,但是我们要有程序、有制度,比如投票,少数服从多数,但是事后我特别希望心中不要有隔阂,不要有阴影,不要影响感情,因为我们的利益和心愿都是一致的,我们还要在一起共事,大家都高高兴兴上班来,高高兴兴回家去,小日子应该美美地过。每个支部、教师、领导干部都应思考:人和人之间是不是健康,院系氛围是不是健康,不健康和亚健康都不行,都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营造健康的氛围。有了问题,党员和领导干部能不能做思想工作,能不能做沟通交流工作,取得互相谅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敞开心扉,有些事情放在桌面上,误解就没有了。认真做事情、努力干事情,在美院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正在规划五年,未来美院发展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不是没地方安排干部,而是对人才求贤若渴,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对大家,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个考验。谁也不要经营自己的权利,谁也不要在狭义的角度上培养自己的人;大家齐心协力让这件事没意义。谁也不要打击干事情的人,干事情的人往往有缺点、有错误,大家要宽容、理解、支持,也不要妄想别人干事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都在干事情的人不要互相嫉妒、拆台,要互相补台、互相配合,这样一种氛围才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中央美院和美好的中央美院。

在走向百年的过程中,我们要干的事情太多了。造型艺术专业的优势要巩固,要做得更精、更高;设计建筑要与时俱进,与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相适应,肩负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我们应该肩负的使命;艺术人文要在巩固史论优势的基础上全面渗透到各个学科,选修课还要给学生以更多的选择,无论搞造型还是搞设计的学生都需要有更多的积淀和底蕴来面对不断发展的艺术潮流;艺术管理和艺术教育要适应提高全民审美素质和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要与国内重点高等艺术院校和优秀高等艺术院校有更实质的合作。我们的艺术、人才影响城市、地区、中国、世界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要有更好的图书馆、美术馆、校史馆(档案馆),我们的教育空间、教育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来适应变化的时代的要求。我们要有一大批有影响的大师工作室,可能在规划当中长出很多新的学院和系,还需要一个面向未来不断的动态调整的机制,我们需要又民主又富有效率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和机制,需要充满活力的干部交流和培养成长的整套制度和机制。这些应该足以召唤起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带领全院的师生,向着我们的百年辉煌迈进。

面对这么崇高的事业,我们要表达一个坚定的意志:任何的困难、任何的力量也没有办法阻止中央美院前进的步伐。这是我们最坚定的信念。要干的事情特别多。所以努力干事情、团结大家一起干事情就会在中央美院心安理得,得到支持,不用搞什么关系学;不干事情、不思进取的人,看不得别人好,容不下人,都会被无情的淘汰,这就是中央美院一流大学的氛围。在中央美院是可以追求完美、追求美好的,是可以理想主义的,因为这是最好的一流的学校,因为要建设最好的高等美术学院,所以我们可以共同来追求完美、追求美好。这是中央美院的品格赋予我们的。所以在这个环境下就是要做得更好,一砖一石一草一木一角一景都要倍加爱护,要用艺术家的完美和高要求把美院建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跟自己家一样,美院,家嘛。每天在这儿舒心地、和谐地、舒服地工作学习,潜心地创作,无限的空间,把每一天过得充实、有意义、愉快又有收获。

最后回到中央美院党的工作,我们就要为了这个崇高的使命,引领方向,提高境界,凝聚人心,服务成长。看一个党员发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看这个;看一个党支部是不是合格、优秀、先进,就看这些;看一个党务工作者是否称职,就看他能不能带领大家一起来做这些事情,且尽心尽责把工作做好。

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把美院建设好,人人成长发展好,大家高高兴兴在美院度过美好的时光。又一个学年即将结束了,新的学年就要开始了。今年是个转折年,是一个发现问题年,是一个学术研究年。我们在进行国际的大调研、大比较,横向历史的梳理,打造我们的品牌工程和社会方面的协同创新,制定我们的大学章程,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来建立人才梯队,也想找一些非常有希望的好的项目搭建好的平台,支持老师们做出影响、做出成绩。我们是以95年的积淀走向百年,以到了望京十二年的发展来走向百年,我们要规划一个并且不断建设一个适应变化的最好的美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