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党组织和党员要怀着理想建设中国美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6月23日,根据录音整理)

高  洪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一起隆重集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表彰一年来我校涌现出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付出心血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问候!

去年的“七一”表彰大会,我讲了“什么是中央美院党的工作”,就是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把中央美术学院这一中国最高美术学府,建设成世界上最好的美术学院;就是要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这一崇高使命和责任,引领方向,提高境界,凝聚人心,服务成长。同时,又引申到“什么是中央美院的学生、什么是中央美院的教师、什么是中央美院的管理干部、什么是中央美院人”。今天,我在此基础上讲“中央美院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团结带领全体美院人,怀着理想建设好美院”。

一、为什么要怀着理想建设美院

我们为什么要怀着理想建设美院?我到美院来,是想和大家一起干事儿。在美院干什么事才是对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把中央美院建设成世界上最好的美术学院。这就是我们的理想。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理想?因为我们是中国最高美术学府,我们有一流的老师、最优秀的学生和优良而独特的文化传统,所以我们必然承担这样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所有美院人的共同利益和根本利益。中央美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要怀着理想建设美院。

    过去的一年,我们实际上是怀着这样的理想开了个头,奠了个基。我们将去年概括为“四个一年”。即精神提炼年、发现问题年、学术研究年、规划未来年。

——精神提炼年。我们在梳理建校95周年校史的时候,把重点放在了提炼学校精神上。大家共识形成了我们的校训 “尽精微、致广大”和中央美院的精神“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我们现在所做的规划未来、实现百年辉煌,制订章程、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体现的就是这种精神。我们的师生在教育教学中和日常生活中,做人做事搞艺术体现的就是这种精神。

——发现问题年。我们在制定规划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归纳和整理了2万多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162个问题,集中代表性意见53项。其中,教学和学术16项,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11项,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和行政管理13项,后勤保障13项。我们已组成若干个工作组,正在逐条探讨解决办法,并将解决办法再次征求大家意见。

——学术研究年。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情。在学校发展方面,梳理我们各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横向比较。这一成果现在正在整理过程中。实际上我们是想知道自己的过去,知道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同时也知道世界最著名的美术院校现在的状况,以便知己知彼,准确定位,好走向我们自己的百年辉煌。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针对整个高等美术院校的三级评估体系,以此来发挥我们作为最高美术学府的引领作用。在师生创作方面,围绕建校95周年教师特展,开展了系列创作学术研究。围绕学生毕业展,开展了系列教学研究。在这个过程中,针对如何促进基础教学和专业教学的衔接,如何在强化专业教学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这些成果将归纳到我们的未来规划和大学章程当中。在制度建设方面,围绕制订大学章程,开展了一系列现代大学制度的学术研讨,现在,具有高等美术教育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框架,还要反复听取大家意见修改完善。在服务社会方面,结合实施2011计划,我们正在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和协同创新,也初步形成了一个思路和体制机制的构架。总之,我们以“崇尚学术”这样一种中央美院的传统精神,对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规划未来年。我们要制定一个到2018年的发展规划,就是要在建校100周年的时候,解决现有问题、保持优势地位和实现百年目标。为此,我们开展了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区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力求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再上一个大台阶。

二、我们要怀着什么理想

现在我们正做两件大事,一是规划百年目标的路线图;一是制订大学章程,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就是继承近百年的优良传统和打下的雄厚基础,着眼于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美术事业发展,思考我们到底怎么一步步向着我们的理想迈进。我们大家共同参与进来,描绘一张理想的蓝图,我想至少有这么几个理想。

——理想之一,我们要继续把中国最热爱美术,最具有美术天赋的学生招进来。一流的学生过去是我们的优势,现在是,将来也还是。

——理想之二,我们的教育教学要为最优秀的学生成长提供无限的可能性,为他们成为最优秀的艺术家、设计师和艺术理论家奠定一个最核心、最本质的基础。从教学上来看,就是开设一大批精品课和优秀选修课。国际上,凡是优秀的大学,都会给优秀的、有天赋的、进取的学生以很大的选择性。我们开设多门课程,采取多种实践方式,按照培养时代大师、艺术大家所需要的教育教学和授课方式进行培养。我们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在某一个职业、某一个岗位上的技能,而是要为他们未来的多种选择奠定基础。

——理想之三,学生能在我们的校园里见到自己所仰慕的艺术大师,得到他的指导,听到他的讲座,并能选到自己所需要的课程,参加所喜爱的学习实践活动。

——理想之四,中央美院的师生一定要读中华文明经典和人类文明经典。我们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的成长,不仅仅是靠手头的功夫,而是文化积淀和手头功夫都要硬。我到人文学院调研,很多老师说到要多读书:“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不读书就不会在一个层面上、一个境界上、一个高度上来讨论问题,言行就不是美院的品味和风格。我们从现在的毕业生身上看到了这种希望,人类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在同学们身上积淀,就会有无限的创造力。我们可以预见,如果在今后的探索和创新中遇到了风浪、遇到了坎坷、遇到了挫折,他有这样一种文化积淀,就会迎击风浪,就会顶天立地。我们希望美院人有“崇高的境界、博大的胸怀、宽广的视野”,是要站在人类文明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积淀之上的。只有这样,所以我们才有境界,所以我们才有胸怀,所以我们才有视野。

——理想之五,我们的教育教学空间和资源安排得更加方便,设施设备更加优良,环境更加舒适优雅,服务更加热情周到。现实也许和我们想要的还有差距,但是通过我们的整合,通过我们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可以使我们享受的空间越来越大,资源越来越多。

——理想之六,我们要与最好的设备、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秀的人才合作,做好我们应该做的“第一”的事。从目前学校发展来看,校区总体面积还是不够,要进一步拓展。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条件还很多。“占一块地盘,变成我们的”,这个观念不一定是先进的。那么什么是先进的?我想应该使北京、乃至全国、全世界范围内我们最需要的资源,都能够为我们所用。哪儿好我们去哪儿,谁的设备好,我们跟谁合作、我们用谁的。什么是最好?我们怎么努力做到最好?如果我们不是最好,我们和最好的合作;如果我们还没占据最好的资源,我们要利用最好的资源。我们中央美院要有这样的气魄。

——理想之七,我们提出的方案要经过最专业的学术研究,通过最专业的学术认证,而不仅仅是书记校长来决策。从学校管理制度角度,有关学术方面的大事儿,要做非常专业的学术讨论,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最近图书馆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对于师生应该有什么样的阅读量,应该读哪些人类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等非常重大的学术问题,专家委员会都会发挥重要作用。中央美院多数问题是学术问题,只有经过非常专业的学术讨论论证,才可以在更高的层次上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实现目标。

——理想之八,我们的任何学术讨论都是严肃认真、崇尚学术的。进人、评职称等等大家最关心的、最容易产生分歧和矛盾的地方,都应该经过正常的讨论,按照大家公认的程序形成意见。在95周年校庆专题片中,靳尚谊先生讲,美院最重要的就是做人做事正派。什么是做人做事正派呢?就是评价一件事,评价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学术标准、学术水平和道德修养。到美院后,我有自己的切身感受,就是什么事儿往高了做,往精了做,往专了做,大方向不会错;往低了做,往俗了做,肯定会有问题。

——理想之九,我们的工作室,我们的各分院(系),我们的学校班子,我们的老师之间、师生之间都要有自由、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当然这里面有非常正常的学术争论,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的班子开诚布公地征求意见、相互谈心。这种方式是保证我们班子团结、学校健康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武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氛围,使大家充分享有应该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同时也肩负起应该肩负的责任,认真地担当。

——理想之十,中央美院的所有岗位都很神圣。许多岗位都应该是学术高峰,都应该是大师高地。从学校班子成员、各院系院长、主任,到工作室主任,美术馆馆长、图书馆长、将来还有档案馆馆长等等,都是非常神圣的岗位。我们要保持这个荣誉,发挥这个光荣传统,这是每一代中央美院人必须承担的使命,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这样一个荣誉在我们这一代手中暗淡。大家可以感觉到,我们在开始学画的时候,对这些岗位都是抬头仰视,那么现在在这个岗位上,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所有的荣誉和光荣怎么来发扬?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容不得我们有个人的私利、个人的想法来影响荣誉。进了美院以后,就要有种敬畏感、神圣感。因为前辈大师在看着我们,这个岗位就是某某大师曾经的岗位,他所形成的影响力和历史地位,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应该怎么去继承和弘扬,这是一个重大责任。

——理想之十一,我们的学校要弥漫着更加自由和更加清新的空气。自由不能够损害别人的利益和公共空间、公共设施以及师生的安全和健康,这是底线。我们发现很多烟头扔在我们易燃的工作室和宿舍里。我多次强调我们有我们的特性,但是在安全上和健康上,我们和别人都是一样的。如果说火烧起来以后,是只烧综合类大学、理工科大学的学生,而不烧学艺术的学生吗,当然不是。如果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就要坚决和严厉地处理。规定是刚性的,因为关系到众多师生的生命安全。如果出了事故,我们没法向社会交代,没法向学生的家人交待。所以在这些方面,各院系、各位老师必须严格管理。这和自由无关,与我们的艺术创作无关。公共雕塑上撒上白灰甚至染上颜色,这本不应该是中央美院的做法。这与自由和我们所说的学术氛围是两回事儿。

什么是我们要的自由呢?就是鼓励一切探索和有意义的创新。在学术上、在学业上,我们宽容失败,鼓励探索,让我们的思想、我们的艺术能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希望大家迸发创作的热情和激情,不论是在教育教学上,还是在艺术创作中,你还有什么想法,你还有什么创造,美院都鼓励和支持。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成果来振兴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使我们在过去的光荣上再增添新的光荣。我们要的是这样自由的空气和清新的空气。

我们欢迎通过正常的渠道表达意见,希望这种表达、这种意见和建议是依据事实的,不是妄想猜测的;是与人为善的,不是恶语伤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的意见箱放在那里,一个多月后打开是空的。我们下去听取意见,在各院系分别召开了两个座谈会,一个是全体教职工,一个是没有院系领导的,就是想听大家的真实意见。但是通过正常的渠道听不到的意见,却以匿名的方式用网络、手机传播,所用语言完全不是中央美院格调的东西。我曾经讲过,我们可以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是我们尊重并保护你发表意见的权利。美院人要光明磊落、胸怀坦荡。我们坚持我们的自由空气和学术氛围,发现问题不回避,某些同志在某些问题的处理上有错误,我们该批评的批评,甚至有违纪违法的,我们该处理的就处理,对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人不但不打击报复,而且要鼓励。这一切都会使我们学校有更好的氛围,有更自由和更清新的空气。

——理想之十二,鼓励大家干实事,秉公办事,哪怕有失败,有偏差,有错误,大家可以宽容,可以彼此坦率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怕犯错误,怕被别人说三道四,便不敢做事了。这如果是美院的氛围,那哪儿还有希望!所以我们要努力营造适合中央美院的自由、清新的空气和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有了这样一种氛围,中央美院才能走向百年辉煌。如果不是这样一种氛围,大家还都是疙疙瘩瘩,别别扭扭,学校的事特别热爱,想干但是又怕别人说三道四而不敢干,或者是学校的事和我没关。这两种态度都应当改正和克服。现在我们大家一起研讨,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到底是什么问题?下一步就要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是体制机制问题,我们就完善体制机制;是干部问题,我们就解决干部问题;是岗位设置问题,我们就解决岗位设置问题;是没有很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那么我们就搭建更多的供大家施展的平台;是思想问题、心理问题,我们就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我们党的组织、党员在这里面都要积极发挥作用,要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而不是激化矛盾,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大家在各自的管理岗位上,不管职位大小,不管掌握什么样的资源,都是神圣的岗位,都是前辈传给我们的,都要秉公办事。不要用权利资源为个人谋私利,不要以为关起门来做事大家不知道,实际大家都能感受得到。事实上,为自己谋了点利,回过头来看得不偿失,失去的荣誉、声誉、人缘,比谋取的那点儿个人利益损失要大得多。所以说不要为自己经营,要秉公办事,要公开透明,要光明磊落。

以上是我们描绘的理想蓝图。在中央美院就是要讲理想,就是要按照理想的方式把我们的学校建设好。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前辈大师,才与中央美院的声誉和地位相符。中央美院人要有理想,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所以我们要改革。中央美院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下一步改革可能会触及到一些单位和人的利益,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竞争太激烈了。我们不痛下改革的决心,我们应该承担的使命,我们应该拥有的地位,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就可能会动摇,所以我们要一起努力。

三、怀着理想把“不理想”变“理想”

刚才讲到,过去一年我们是怀着理想开了个头,下一步就是要怀着理想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实现目标。我们的体制机制可能还有不适应我们实现百年目标的方面,还有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艺术人才培养要求的方面,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实现目标。我们说怀着理想来建设美院,毋庸讳言,现实不理想。

——关于教学。教学是核心,也是我们的优势。但是围绕教学的所有的环节是否都是最优?我们的教师是不是最优?我们的教辅优不优?我们的技工优不优?我们的设施设备优不优?我们的模特优不优?你是最优,所有的环节都应该优。若不优,主客观原因是什么?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教学理念要坚持的是什么?要改进的是什么?哪些是我们必须保持和巩固的优势?哪些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要用新的、更高的标准来审视,看我们能否再上一个台阶。在这个过程中,各分院(系)、各工作室、教研室、学科组,是不是静下心来认真地研究过。从整个学校来说,我们的目标、思路、要求是什么?客观上,我们有什么困难?是什么样的条件限制了我们?主观上,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是不是做了最大努力?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什么?措施是什么?步骤又是什么?这些都非常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也就是我们规划的核心所在,也就是学校最本质的学术问题。

——关于科研。学术研究很重要,但在我们整体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去年,我们召开了一次科研工作专题会议,实际上是为了检查、回顾、总结并解决以往我们在这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出台管理方面的制度,来推动我们在学术研究方面有一个高的要求和新的局面。科研就是科学研究,狭义上是科学技术,广义上是规律。美术教育、美术发展也有规律。我们应该研究这些规律。作为中国最高的美术学府,也应该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来看我们的美术事业发展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包括美术学科的发展,包括我们的创作、服务社会等等。我们在艺术理论研究当中和艺术发展的潮流当中,发挥没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我们解决没解决、说清没说清需要解决、说清的这一系列问题?我们希望的对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有引领性的、突破性的成果是什么?哪个团队最有希望?老中青结合的梯队在哪里?制度规定执行得怎么样?我们现在还在进一步评估。创作是我们的优势,通过教师特展,我们进行了全面展示。我们围绕这样一个创作,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学术讨论,引发了在当代世界美术潮流下和中国美术界时代发展状况下,包括大的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的一系列的美术创作问题的探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还能不能像过去一样,在美术创作上发挥引领作用?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现实的课题。包括全国美展作品征集在内的中国美术界的大事,我们不能稀里糊涂地顺其自然,是“进攻”?是“撤退”?是“转移”?还是采取其它什么方式?我们都要有战略思维,要打主动仗。本次主题创作中心发动我们老师参加,学校也给予支持,鼓励教师参与创作。当然这种鼓励创作的体制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要搭建平台支持我们的老师参与到创作中来。服务社会,这是我们发挥作用、确立地位、履行使命绕不开的话题,国家需要什么?时代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我们的队伍、我们的机制、我们的平台是什么?谁或者是哪个团队能够统领和承担国家需要的一些重大事项?学校的决策如何转化为体制机制去落实?如何转化到老师的实际创作中?怎么能找到教育教学、人才成长和服务社会的切合点?这个体制机制还没有形成,很多方面还不明确,这些都需要我们非常认真地去落实。否则,我们可能仅仅是想的很好。我们应该发挥引领作用,可是在当下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的条件下,我们在竞争中还处不处于优势?我们还能不能够拿出带有引领性的成果和项目来?现在正值毕业季,“千里之行”——学生优秀作品展即将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这么多充满想象力和智慧的好作品,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帮助学生进一步扩大影响甚至助他创业,我们又如何将青年学生的未来成长和整个社会发展对接起来,把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动力?这方面的体制机制也还没有形成。我们手里有很多好的资源,可是到真想用、真想让他发挥更好效益的时候,又好像差了那么一点,所以这方面必须得跟上。

——关于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建设最根本最具战略性的任务,既是远虑又是近忧。我们各个专业、各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是谁?到底应该发挥什么样的带头作用?怎么来引领我们的学科建设?未来在我们的中青年教师里边,谁又能够成为学术带头人?我们怎么培养?怎么搭建平台?怎么扩大影响使之成才?这些我们都要思考。世界范围内谁是最好?我们怎么用?我们请他做顾问?请他做客座教授?给他建工作室?还是请他讲座?这些就是具有战略意义和长远意义的大事。说到人才建设,也包括我们非在编人员的使用和管理,目前的这种编制制度和我们的事业发展不相适应。管理政策既要保证事业发展,也要保障每个人包括非在编人员的个人权益。我们决定召开中层干部会,通报一些典型的非在编人员聘用案例。我们是想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剖析和现在的政策规定的学习,引以为鉴,把我们的整个人员队伍管理好。

此外,学校的资源怎么建设?环境怎么建设?空间有限,如何盘活?我们学校的各个教学空间、各个角落应该怎么整合和利用?我们的公共资源、公共空间应该怎么管理?怎么服务?怎么便于大家使用,形成更好的公共服务?我想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挑战,不规范、没理顺的事情还很多,这些事情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这些不理想,正是我们要怀着理想去解决的问题。我们应怀着理想,将“不理想”变成“理想”。

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特别要发挥作用,团结带领大家向着理想,向着我们的目标勇敢前进。过去一年,我们的党建工作有了提高,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的工作思路就是三点:一是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二是团结凝聚中国最优秀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跟党走;三是培养中国美术事业以及各领域需要的一流的艺术人才。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提出了精神凝聚、事业凝聚、情感凝聚、活动凝聚和组织凝聚,去年这些方面都有一定成效。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创造历史辉煌的学校,也必然带着历史的沉重;引领时代潮流的学校,也将在时代转折的关口迎接风浪。要始终创造历史辉煌和引领时代潮流确实不容易。我们还是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上,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怀着理想建设美院,实现百年辉煌。

暑假就要到了,我们现在只是怀着理想开了个头,万里长征第一步,工作千头万绪。上周的党委会,确定了下学期开学前要完成的任务。在规划的制定方面,现在应该重点去研讨各个学科、专业发展的思路,哪些做得好,要继续向前一步;在国际国内的发展潮流背景下应该怎样去发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完善。在章程起草方面,已形成了一个广泛共识的征求意见稿,准备拿到校代会和师生当中反复征求意见。在2011各个中心任务的落实方面,我们的体制机制在适应国家需求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可能要调整。在人事管理工作方面,我们将在中层干部会以后,对非在编人员进行梳理,一个一个院系来商定人员编制、可支配人员的经费;同时,为我们下学期的中层换届、岗位竞聘、干部交流做好准备。暑期学校多项建设工程实施以及专项经费的专款专用,各个院系都要配合,按时保质地完成任务。下学期一开学事情很多,工作繁重。所以我们想在建校96周年来临之际,利用好暑假这么一个契机,继续制定我们的规划,拟订我们的章程,好在开学之后一个一个推进。我们既希望大家可以调整好,休息好,也希望大家能准备好,迎接我们新学期的到来,也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向我们的理想更前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