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大格局中推进中央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6月21日,根据录音整理)

高  洪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本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此,我代表党委向受表彰的集体、个人和新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光辉历程,对国家和民族作出巨大贡献。从国家和民族的角度来讲,正在进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现在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第一步,也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基础之上,要向2050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学校发展的角度来讲,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这一目标的提出既基于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基于时代的召唤。各级党组织要思考如何在实现学校百年目标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引领方向、提高境界、凝聚人心、服务成长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师生成长的角度来讲,我们赶上了一个大时代,机遇特别难得,挑战也很严峻。我们每个人如何发挥优势,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和学校的百年目标结合在一起,要看有多大的视野、多高的境界、多宽的胸怀、多大的格局,这些是每个人成长的决定性因素。

刚才,林存真老师和徐乙宁同学代表受表彰的师生党员做了很好的发言,我听了很受启发。和往年“七一”一样,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谈谈心,总结过去,面向未来。今年是我到中央美术学院的第四个“七一”了,第一年我讲了“境界”,探讨什么是中央美院的师生、中央美院的干部、中央美院党的工作,以及中央美院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境界;第二年我讲了“理想”,就是中央美院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团结带领全体美院人,怀着理想建设好美院;第三年,我讲了“改革”,总结了学校面临的四大问题以及如何通过改革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实现理想。今年,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大格局中推进中央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主题。前段时间我在这里给一年级本科生上了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我和大家探讨,当你离开中央美术学院的时候,觉得最大的收获和最强的意识是什么?最后我们一起总结,同学们也都同意,认为最终体现在格局上。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和世界名校,中央美术学院的使命就是给在这里学习和工作的人更大的格局,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艺术梦想,这是全体党员师生共同要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

一、“双一流”建设是争取国家支持的重大机遇和发挥独特引领作用的重要契机,中央美术学院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率先打造世界一流学科,跻身世界一流美术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具有很大规模,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时候,需要推进“双一流”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引领高等教育发展,同时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培养合格人才。中央美术学院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引领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这就是国家给我们办学的大格局。学校“十三五”规划马上就要制订完成了,现在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就是要思考中央美术学院怎么才能是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所建设的学科怎么才能是一流学科。我想有五个方面的标志,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听取大家意见,以后还要再进行细化。

(一)中央美术学院主要学科的领军人物、骨干教师要在中国和世界有影响力、有话语权,能够发挥引领作用。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人才队伍,中央美术学院历史上是这样,今天和未来也必须是这样。第二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我们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始终保有一流人才的优势,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性的任务和使命。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艺术名家、一支能发挥引领作用的人才队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摆在首位。我们要加强教师梯队建设,特别是中青年教师要肩负起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继承传统,面向未来。

(二)中央美术学院要有把最具艺术天赋的优秀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无限发展可能的杰出艺术家的先进方式。现在艺术教育很普及,开设艺术专业的综合大学也很多。中央美术学院精英式的培养高端的艺术人才品质应该独树一帜,因为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传统和方式。当然,时代发展了,我们必须通过改革跟上时代步伐,同时还要在传承中把学校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我们能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最终要看培养了什么样的人,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靳尚谊先生在观看今年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的时候,感慨时代的发展,学生们想的、做的与过去的年代有了很大不同,同时也强调我们要为学生们能力上的真功夫、思想上的真修养奠定扎实基础,给他们一个无限成长和发展的空间,这就是我们把最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培养成为高端艺术人才的使命。今后当我们回溯历史时,看到中央美术学院确实培养了很多艺术人才,在中国和世界美术界发挥了开创性、探索性的重要作用,这些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央美院人拿出成果来。

(三)中央美术学院要有研究世界性美术设计重大前沿课题的若干团队和不断产出首创性成果的激励环境。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要时刻思索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什么,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并且通过艺术实践不断进行深入的探索研究,这就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大格局。我们应该可以跟国家、社会和世界说,我们有若干个团队在研究世界性美术设计重大前沿课题。当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要为每个教师和学生提供健全的保障机制,创造不断产出具有独特性、首创性成果的激励环境,还要在信息化时代进行有力的传播,以此构成中央美术学院在重大性、前沿性、世界性、革命性的美术设计课题当中的研究,并且循序渐进地向前推进。

(四)中央美术学院要有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若干团队,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使中国发生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沧桑巨变,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快速发展的大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中强调,要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现在整个国家建设已经进入了转型阶段,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责无旁贷地要在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进程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当国家有重大项目时,应该首先想到和找到的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团队。我们过去“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传统是深入老百姓当中创作美术作品,由艺术家主体地表现客体。今天的时代要求艺术家主客体一体化,以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艺术人文全方位地为时代和人民服务,特别是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因此,我们要形成健全的成果推广运用机制,使承接国家重大项目成为常态化。

(五)中央美术学院要在中国和世界美术设计的重要平台上树立影响力,与世界对话。概括起来就是,在国内、国际具有重要影响的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等平台上,必须要有中央美术学院的声音,这个声音要代表着正确的前进方向,发挥独特的引领作用。这是国家给我们办学大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央美术学院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大家一起来总结和聚焦中央美术学院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传统,面向未来,合力构建重要的国内国际对话平台。

国务院已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教育部也明确了综合大学和专业院校要有不同的建设路径,并且即将出台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央美术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举措是什么,我们如何在上述五个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和第二次党代会已经明确,“双一流”建设是我校争取国家支持的重大机遇,也是发挥独特引领作用的重要契机。中央美术学院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流的师资队伍、高端的艺术人才、高质量的艺术创作、突出的学术研究、高水平的社会服务为标志,更加有力地表明我们的学校进入了世界一流行列、我们的主要学科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承担制定高等美术教育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指标体系,这意味着我们自身需要率先打造出世界一流学科,跻身世界一流美术学院。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地建设好中央美术学院。

对于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来说,我们不能枉费这个大时代和中央美院的大平台。我们的105个工作室涵盖了世界美术的重要专业领域,这些专业工作室发挥着什么作用,开设的课程能不能在历史中留下印记,都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重要课题。如果我们没有把课上好,没有把本来很优秀的坯子培养好,就是愧对这个时代,愧对自己的艺术人生和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称号;对于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来说,我们不能枉费在学校度过的青春。看到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我感到中央美术学院充满着希望。

二、中央美术学院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的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肩负中央美院使命

在5月份举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部署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上,我和大家一起明确了这样的共识,就是中央美术学院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干部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肩负起中央美术学院的神圣使命。学校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家参加了很多很好的活动。实际上“两学一做”开展得好不好,目标是不是明确,就是看我们的视野、境界、胸怀、格局大不大,这是衡量中央美术学院人的一个重要标准。丰富多彩、多元发展、个性鲜明、风格迥异是中央美术学院的优秀品质和突出特点。那么,我们共同的大格局是什么?就像今年“毕业之夜”影片传递的信息——全球视野、大师高度、时代主题。“全球视野”是我们时刻关注世界前沿、把握国际趋势;“大师高度”是我们的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时刻以培养国家和民族最卓越的艺术人才为己任;“时代主题”是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能抓住时代脉搏提出课题,用作品为时代写照。具体到每一个人,我们观察世界、思考问题、艺术创作应该有两个座标,一个是历史发展,一个是空间纵横。我们的角度、方式、创造一定是在大的座标下找准位置,做出选择,发挥优势,实现价值,这就是每一个人的大格局。

(一)学术讨论要有大格局。学术讨论有争论再正常不过了,有争论怎么办?中央学术学院必须要有丰富的学术讨论和浓郁的学术氛围。现在我们的讨论还不够丰富,各院系的教授会和学校的学术委员会要带动学术讨论,做出学术判断。我代表党委表过态,凡是学术问题不经过教授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就不能进入行政决策和党委决策,这就是中央美术学院崇尚学术的文化氛围,是体现教授治学的现代大学制度精神。我想大家的共同感受是,中央美术学院没有要不要学术自由的问题,也没有风格流派之争的问题,因为没有任何人能够妨碍学术自由,党委和行政班子更不会做这件事情,这就是我们学校的传统。我们的师生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成长和影响力的发挥要靠实实在在的学术水平。怎么支撑自己成为想要的流派、风格,这是每一个人的努力方向。靳尚谊先生说过,流派之间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同一个流派里面有优劣之别。所以,重大的美术理论问题,重要的美术趋势研究都应该成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讨论议题。我曾经向学术委员会请教,拜托委员们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水平的高度体现在哪里?二是我们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存在哪些问题?三是我们的学术发展趋势是什么?希望学术委员会在这几个问题上进行思考以求指导,诊断问题以求改进,明确方向以求推动学术发展,希望委员们能够更加系统、完整、深入地提出意见,解决问题,共同弘扬崇尚学术的文化传统,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推动教学创作实践。

(二)判断一件事要有大格局。对一件事有不同看法再正常不过了,有不同看法怎么办?工作有工作的程序,包括充分讨论,征求各方面意见,甚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一件事也有相应的程序,是学术问题还是行政问题,还是事关大家利益的问题,还是遵守纪律的问题,都有充分的讨论。但是做决策的时候,要遵守相应的决策程序,包括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集中制等,才能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党员把一部分权利交给了党组织,就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但是,判断一件事情对不对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对学生好不好、对老师好不好,对学校好不好,对教学好不好,对创作好不好,对传承文化好不好,这就是大格局。小格局是什么?就是不论事情是非曲直如何,只考虑个人恩怨和利益得失。跟我好的人我就支持,跟我有矛盾的人我就反对。我们坚决反对从个人私利的小格局判断事情,影响大家干正事,影响学校的氛围。正因为看到大家为了把事情干好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就有信心讲这件事,就要鲜明地反对这种小格局。

(三)判断一个人要有大格局。对于每个人有不同看法也是再正常不过了,有不同看法怎么办?不工作的时候,我们做朋友也行不做朋友也行,打交道也行不打交道也行。但是工作的时候,对的就应该支持肯定,错的就应该提醒批评。我原来就讲过,处理人际关系应该追求简单,与人为善极其重要。我们凡事要学会宽容,有问题的时候先找自己的原因;凡事要从善意的角度去想别人,事情就会好解决。随着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快,教学创作、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工作也越来越多,如果我们自己不周全,反而要求别人很周全,就会容易产生矛盾。或者与别人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就认为他做这件事一定是针对我来的,从而陷入斗争的过程,这可以套用国际上说的过去“冷战”的思维。现在时代变了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我们要做的是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发挥每一个人的创造性。

(四)自身成长要有大格局。每个人都想成长也是再正常不过了,想成长怎么办?关键要靠自己努力,还要方向明、道路正、方法对。学校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大家也要从自己做起,每个人实际上也是氛围的一部分。一是不要利用矛盾来获得利益,不要以为贬低别人,制造麻烦就是成长的捷径,实际上不但成长不了,还恰恰破坏了自己的成长平台与环境;二是不要搞小团队,把自己搞小了,就没有出路和空间了。搞小团队的人无法进步,这是规律。我们只有互相支撑,每一个人的教学实践和艺术创作才能做得更好;只有大家都好了,我们才能共同成长进步。如果是领导干部,大家好是你的成绩,大家不好你要承担主要责任。现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要坦诚相见,互相鼓励,激发每一个人发挥潜能、释放能量、创造成就。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我们全身心去做都有可能被淘汰,落后于这个时代,更何况干一些影响自身成长的事情。现在每个人的潜力挖掘还不够,压力还不够,攀登的高峰还不够,所以我们的责任和任务都很大。

(五)干事业做工作要有大格局。每个人都想干事并且把事干好,都想干事怎么办?就是要团结一致,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对大家的事、学校的事要热心,对自己的事要有责任心。中央美术学院坚决不容忍上课不认真、思考不深入、创作没激情、研究不到位这种事情。最近党委常委在联系基层党支部时专门跟大家提了一个要求,就是我们的党员都要有时刻发出正能量、正面情绪的意识和责任。大家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体现出我们中央美术学院的水准和品位。在我参加的几个支部活动中,大家一起提出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讲服务。只有这样,“双一流”建设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才具有坚实的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干事情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些磕磕绊绊,而人都是有情感的,所以我在支部生活中送给同志们两句话——“酸甜苦辣都是营养,顺境逆境都是成长”,和大家一起共勉,鼓励大家经常从这个高度和格局来思考人生。现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很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核心是要结合具体实际,研究我们所在的院系和部门到底还存在什么问题,我们的党员如何发挥作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从而推动学校发展和每一个人成长成才。

三、通报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强调做好学期末的几项相关工作

借放假前的机会,也是受范院长委托,我把上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大家作一个沟通。第一,“十三五”规划是学校未来五年的指导性纲领,马上就要制定完成了,大家从自己的专业、部门工作职责角度贡献了很多智慧,现在正在汇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根据国家要求,开展了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摸清“家底”,包括学校的珍贵藏品等有形无形资产,形成一本清晰的账目。第三,开展定岗定编工作,使我们的岗位变得更加清晰。目前学校人员编制依据的是2007年教育部制定的标准,现在学校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优秀的人才队伍结构和人才队伍结构上的重要岗位,重要岗位上需要优秀的人才,这一套体系将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得到实现。第四,确定“百年辉煌”项目,全面梳理和系统呈现学校的教学实践、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等成果,迎接中央美术学院建校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第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思考如何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这学期我们在部分院系、部门中开展了基层党建调研,下学期党委还将把这项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关于学期末的工作,我再强调几点。第一,做好“毕业季”的收官工作。今年的“毕业季”活动丰富,反响良好,开展有序。双休日观展人数达到八千至一万人,平时人数大概为四至五千。“毕业季”面临收官,一个是要对社会负责,有始有终地做好对外接待、展品安全和安保服务等工作;一个是要做好毕业典礼相关工作,特别注意撤展期间的展品安全问题以及防火防盗任务,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松,确保家长和学生尽情而满意地离开校园。我每天早上都在校园各处走走看看,经常能够发现一些问题,希望各个部门多巡视,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二,梳理总结第二次党代会、全校教职工大会部署任务的落实情况。2016年已经过半,各项任务也应该过半。大家要在假期前把各项工作做踏实,特别是预算、招标等专项工作,没有完成的也要在假期里完成,以便下学期继续开展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今年的工作要点做出调整,进行再落实再部署。第三,暑期施工安排、假期值班、校园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计划都要落实到人,责任到人。重点做好学生离校工作以及假期前最后一周的相关工作,进行一次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最后,希望大家利用假期调整好身心,顺利完成自己的写生创作、交流学习、艺术实践等计划,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