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书记在2015年“七一”表彰暨第二次党代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2015年“七一”表彰暨第二次党代会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19日,根据录音整理)

高  洪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中央美院的师生党员和领导干部又相聚在一起,纪念党的生日,表彰本年度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还要进行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动员。在此,我代表党委对受表彰的集体、个人和新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崔冬晖老师和延德钊同学代表受表彰的师生党员作了很好的发言,我听了很受启发。中央美院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信念坚定,对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饱含热情,对学校充满感情,并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代表了中央美院党员的主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党委向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付出心血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我到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的第三年。前两年“七一”表彰大会与大家一起交流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第一年,我到美院后学习了校史、向大家请教以后,围绕什么是中央美术学院党的工作,什么是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教师、管理干部,什么是中央美院人,谈了自己的体会。我们形成的共识是:中央美院党的工作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和责任,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把中央美术学院这一中国最高美术学府,建设成世界上最好的美术学院,我讲的主题是“引领方向,提高境界,凝聚人心,服务成长”。这个共识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翻开新的一页,走向实现“百年辉煌”战略目标的最大公约数,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反映了中央美术学院人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第二年,我讲的主题是 “中央美术学院党组织和党员要团结带领全体美院人,怀着理想建设好美院”。我讲了为什么要怀着理想建设美院?怀着什么样的理想建设美院?怎样怀着理想,把“不理想”变成“理想”?我们也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那就是如果在中国最高的美术学府也是世界艺术名校,不怀着理想为崇高的事业奋斗,那什么地方能让我们为之奋斗?正是这样的理想、使命、情感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美院的发展、美院人的利益三者凝聚在了一起,使我们既能够继承传统,又能够面向未来。

今天,在建校100周年越来越近之际,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之上,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胸怀理想、直面问题、深化改革”的主题,核心就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胸怀全面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美术学府的理想,直面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化综合改革。学校领导班子在研究学校发展时,往往是“问题导向”的,强调要真正地直面问题,“碰”问题,而不是“躲”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绕开问题,要迎着问题去深化改革,实现目标。

一、中央美术学院为什么要深化综合改革

这个问题,大家都在思考,我也经常与大家一起探讨,向大家请教。这里我做两点归纳。

一是我们学校的地位和使命决定的。中央美院是中国的最高美术学府,也是世界名校,要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在世界美术和美术教育领域有持久影响力,必须要做得最好、做得更好,不但今天要做得最好、做得更好,明天也要做得最好、做得更好。建设中国美术教育最高学府和世界一流艺术名校的使命“永远在路上”。

二是我们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挑战决定的。在学校治理方面,我们面对的问题是: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和队伍,能够应对挑战、预测趋势、规划未来;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和队伍,能够体现教授治学、保持学术高度;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和队伍,能够不断地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和队伍,能够保障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和实施有效监督。

在人事制度方面,我们首先面对的是人员与岗位不匹配、人员数与岗位数不对应问题,进而我们要解决教职工队伍的各个系列,包括教创系列、教研系列、教学系列、研究系列、管理系列、技工系列、综合系列等,是不是一流的问题,建立什么机制使之永远保持一流的问题。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首先面对的是现有的院(系、所)、专业、课程设置上存在的模糊、重叠、滞后问题。进而我们要解决逐层厘清学科群与专业、学科群与院(系、所)的关系问题,厘清各学科群下院、系(专业)、工作室、技术平台、资源中心的层次问题,建立学科专业发展和调整的判断、动议、论证、决定、执行、评估的工作机制,处理好基础、特色、优势之间的关系问题。

在教学方面,我们首先要从学科规划、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不同教育层级的教学定位和培养方式问题。同时,要面对强化学生基础能力培养、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等一系列问题。

在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方面,我们要面对如何推动师生创作和学术研究的问题。我们能不能整合全校创作和研究力量,不断推出一批反映历史传承、时代发展和人民情感的精品力作;我们能不能找准美术和美术教育领域没有解决或没有很好解决又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整合全校学术研究力量,推动理论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和重大进展。

在服务社会方面,我们要面对如何在新的历史阶段体现学校“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传统问题。如何构建政府、社会、属地与高校之间的新型关系,建立怎样的协同创新机制,将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全方位融合。

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们要面对如何构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新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管理体系问题。如何形成全体教职工“全员”、教学管理服务“全方位”、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育人的机制问题。

再举一个最近我们刚刚进行的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的例子,说明必须深化综合改革。我们学校有一段时间没做这项工作了,今年带有“还账”的性质,进一步就要回答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专业技术岗位评定是“岗聘”,涉及到有没有这个岗,岗位怎么设置、岗位标准与职责是什么、这个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么评聘等一系列问题,放在整个学校的结构中,是这个岗位处在什么位置、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最根本的问题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的问题。而且还需要综合考虑世界发展趋势和国家发展需要,以及我们的历史传统和未来走向。这就是中央美术学院思考的角度,以问题为导向,着眼全局,系统谋划。这个例子说明,改革启动的时候要解决“欠债”的问题,要进一步回答好这些问题可能就要进入改革的深水区,进入重大的学术研究领域,同时涉及更深刻的结构调整和利益调整。大家可以从本单位、本部门、本专业的角度去思考,但更需要以全局的角度,用综合改革的思路来思考这些问题。

总之,从普遍意义上讲,要承担学校使命,就必须要不断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实现目标。从阶段意义上讲,我们也可以说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名校的行列,但必须清醒地看到,还有很多不足和做得不够的地方。深化综合改革既是中央美术学院地位和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百年辉煌”战略目标的现实需要。

二、中央美术学院如何进行综合改革

《中央美术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经过调研、起草、论证、修改,特别是认真征求了教代会代表、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层干部的意见,并且在数字化校园平台上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现在已经正式公布实施。这就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纲领性文献。

总体来说,中央美术学院深化综合改革,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继承发扬中华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美术发展及美术教育的有益经验,秉持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学校精神,全面提升学术水平,培养卓越艺术人才,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发挥引领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是一项涉及长远、牵动全局的重大任务,具有复杂性、系统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中央美术学院作为高等美术学校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必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稳步推进。要实现和完成以下目标与任务:深化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让学校始终葆有一流人才的优势;建立和完善学科发展和调整机制,构建完备的现代高等美术教育学科体系;深化招生考试和教学改革,完善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高端艺术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模式;建立和创新推动师生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机制,为精品创作和重大美术理论研究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需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生工作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校园全面数字化进程。

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主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1.解决必须永远葆有一流人才优势的问题。回顾历史,我们是把全国最优秀的艺术人才找来,并搭建平台让最优秀的人才更好地成长,不断增强艺术影响力;同时使一直没有艺术影响力的艺术家不好意思在学校呆下去。今天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把全国甚至世界上最好的人才引进来的一套制度和机制,我们还没有给教师成为并持续保持有影响力艺术家的动力和压力,我们还没有把发展方向不明确并且不努力教师淘汰出去的制度和机制。

学校进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求的人,一类是求我们的人。我们求的人是顶尖人才,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把他们引进来,打造中国和世界艺术顶尖人才库,引领学术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求我们的人是特别希望进入美院的人,我们要“高门槛、高标准、严要求”,进来以后就要培养,要完善人才成长机制,搭建发展平台,提供晋升渠道,严格评聘程序,健全奖惩机制,完善薪酬体系。这就需要深化改革,改革人事聘任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教师聘任制度。为了保持平稳,还要设计过渡办法。

2.解决学校的先进文化不能在制度上落实的问题。我们确立了“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提炼了“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和“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学校文化和传统。今天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从制度上对“甘于平庸”、“干事凑合”的人和事进行强有力的约束,我们还没有从制度上对“缺乏使命感责任感”、“行政手段干扰学术判断”、“影响人才脱颖而出”等现象进行强有力的约束。

我们要建立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和学校治理体系,把体现“尽精微,致广大”校训精神和“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及“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学校文化和传统的要求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细节,“拒绝平庸、追求卓越”将受到鼓励,相反将受到约束和惩罚。学校还有哪些好的思想和文化在制度上没有落实,都要一个一个梳理,一个一个落地。

3.解决培养最好人才的问题。回顾历史进程,看看现实世界,想想未来发展,我们要居安思危,实际上已经不能居安了。今天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有想到更好办法选拔学生时不被扭曲的应试训练所干扰,我们还没有做到完全“以学生学为中心”安排教育教学,我们还没有让围绕教育教学的一切环节都达到“一流”,我们还没有建立非常及时地把最新最先进的信息传递给学生的动态机制。

我们要慎重、循序渐进地推进招生改革;要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中央美院独特的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要通过内部机制改革,让每个人在学校独享的资源越来越少而大家共享的资源越来越多,我们要让教师、教辅、技师、模特、设施等都尽可能的好,我们要让氛围、环境、空间都体现美院品味。

4.解决本应该清晰但还不清晰的问题。一流大学应该一切都是清清爽爽的,在教育教学管理的各方面独有属于学校的有效实现目标、承担使命的工作运行模式。今天的问题是,我们还有许多不清晰或不太清晰的地方,不是每一个单位和机构的内部结构及岗位都清晰,不是每个岗位的工作量都清晰,不是人员流动的每一个途径及其标准都清晰,不是每一件事都有人管有制度管有机制监督,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事干有制度管有机制监督。

我们还有哪些不清晰都要清晰起来,不能再是糊涂账。我们要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责任管理制度,改革监督制度,让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个人都充满希望而有压力地进行创造性工作,让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水平有品位。我们要让一切都清晰起来,让心里永远明亮!

这4个问题都是硬骨头,都要进入深水区,都要进行认真谨慎地综合改革,也都要经过必要的程序,是学术问题要经过学术机构进行学术判断,涉及大家利益要经过利益各方的充分讨论,还要经过院长和党委决策。但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再难也要攻坚克难!

三、中央美术学院党组织和党员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深化改革任务艰巨并且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攻坚克难,实现目标。

1.学校要为广大师生参与改革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中央美术学院综合改革方案》是一个指导性的文件,每一句话都是一件事,都要达到一个目标。每一件事真正落实的时候又要形成一个具体方案。每一个具体方案都要反复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凡是参与的人、凡是利益相关方面都要在征求意见的范围内,要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把改革落实好。

2.党组织和党员要以“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高境界”,积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我们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是,要站得高、看得远,以大格局思考问题、大视野看待问题、大胸怀面对问题、高境界处理问题,概括起来就是“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高境界”。

一要有服从学校发展改革大局的高度和态度。十八大以来,在学校发展和实现“百年辉煌”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反复强调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要做“井底之蛙”,不能只从本单位、本部门思考问题,更不能只从个人利益出发做选择和取舍。要从自身做起,承担风险,甚至舍弃一些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服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

二要有团结带动大家一起干事情的能力和本领。我们反复讲,中央美术学院坚决不需要通过斗争来达成目的,而需要团结凝聚大家的力量来实现目标。领导干部最大的本事就是把你认为高明的东西变成大家的共识和行动,团结带动大家一起干事情。

四、凝心聚力,振奋精神,迎接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

根据党章规定,经学校党委研究并报市委教育工委和教育部批准,我校将于今年11月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我刚才讲的深化改革任务也是对师生党员进行动员的一部分,学校的章程和综合改革方案都是党的政治生活和学校发展的大事,也是第二次党代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筹备和开好党代会再强调几点意见。

1.“六大准备”为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规定,第二次党代会应该去年召开,但是因为学校领导班子、学术委员会调整,经上级批准在今年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美术学府的目标。十八大以后,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我们实施了“百年辉煌”工程,做了六个方面的准备,就是思想准备、精神准备、学术准备、制度准备、队伍准备和保障准备。

在思想准备上,中央美术学院始终站在艺术以及艺术家与时代、社会、人民的关系高度,表达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的感受、情感与奋斗。在精神准备上,通过对学校传统和文化的梳理,确定了“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强调了“关注社会、服务人民”的传统,彰显了“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的学校文化。在学术准备上,进一步优化了学科建设,深化招生考试和教学改革,完善高端艺术人才的培养方式,建立和创新推动师生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机制。在制度准备上,围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深化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改革。学校章程已经完成校内程序报教育部核准,接下来是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的建立。我们马上还要根据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十三五”规划,这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在队伍准备上,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奠定了队伍基础。在保障准备上,从招生到“毕业季”的各个环节,能改的先改、能加强的先加强、能完善的先完善,确保了各项工作取得成效。上述六大准备及其相应措施都为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2.充分认识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建校100周年时中央美术学院以什么面貌出现在中国美术界和中国教育界。全体党员要在筹备和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的过程中,学习如何过好党内组织生活,如何履行好党员义务和责任,以更高的境界把中央美术学院的事业推向前进,形成一个凝心聚力、团结和谐、共同奋斗的崭新局面。

因此,开好第二次党代会是今年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各级党组织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已经下发了相关通知文件,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了任务。目前,各基层党组织也已行动起来了。

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程序严。哪一项程序都不能少,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党代会筹备工作涉及面广,多个环节需要上级党组织审批和指导,多项任务需要覆盖全校党政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筹备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党代会能否成功召开,是对学校全面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3.围绕第二次党代会的任务和要求,扎实做好筹备工作

一是要系统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面向未来规划发展。第二次党代会是学校迎接建校100周年、实施“百年辉煌”发展战略进程中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系统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面向未来、规划发展,团结凝聚全校师生,担当使命,实现目标。

二是要认真做好选举党代表和推荐“两委”委员的工作。我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过,我们要按照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来做党务工作、党建工作。选举党代表和推荐“两委”委员有一系列严格的、规范的产生办法和工作程序。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履行党员义务。我们要按照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也就是“三下三上”的要求认真做好选举党代表和推荐“两委”委员的工作。

党代表有结构要求,对于中央美院的党代表来说,修养要高、付出要多、能力要强。党代表应该具备宽视野、大胸怀、高境界,特别是付出要多、能力要强,要有团结、沟通、协调的能力。从心理角度讲,情商要高,与人接触要亲切友好,要与人为善。前年“七一”的时候我就讲过,中央美术学院的人都要善良。要希望别人好,看到别人好自己心里也高兴。党代表更要与人为善,能够代表广大师生表达意愿,带动大家把学校建设好。

“两委”委员要讲奉献、顾大局、有境界。有好处能谦让,这样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才能履行好作为“两委”委员的责任。“两委”委员还要有高度,能够站在全局看问题,考虑大格局、大关系,不仅要考虑中央美术学院的全局,而且要考虑整个美术教育界的全局。所以,大家要按照宽视野、大胸怀、高境界的标准,做好“两委”委员的推荐工作。要引导形成一种凡事从中央美术学院的根本利益和中央美术学院人的共同心愿出发的氛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央美术学院的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两委”委员都要以高境界带领大家一起实现目标。

4.通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引导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做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的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健康阳光的心态和对别人积极向上的影响,就能够赢得尊重。我们的学生每年新年联欢会时,都会评选最喜欢的食堂师傅、清洁工、宿舍管理员,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学生的好品质、学校的好风气。

要尽心尽力地履行岗位职责,重在积累。每个人的所作所为大家都能感受到。当你走在校园里,看到地上没有纸屑、没有烟头,墙上没有鞋印,就会想到有多少人在默默奉献。对于任何人来说,你是尽心尽力地在履行岗位职责还是在敷衍了事,大家心里都有杆秤,不要只是面对荣誉和利益的时候才去努力,要重在平时积累。

要经受委屈和苦难,才能成长成熟。艺术家经历苦难会使自己更成熟,创作的作品更伟大。你播什么种子就结什么果,你积淀什么就得到什么。我们在讨论干部成长发展的过程中,会看他受没受过委屈,看他在面临逆境和矛盾甚至被孤立的时候,在想什么,做什么,定力是什么?这些都是未来成长的积淀,也是每个人的人生财富。我们要从这个角度多思考问题,共同把美院建设好,让每个人都成长好。

    五、做好期末工作,确保学校暑期的安全稳定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期末工作。重点是做好“毕业季”收尾工作和暑期安全稳定工作。

“毕业季”要善始善终,有良好的开始也要有精彩、扎实的结束。要做好毕业典礼和毕业生离校工作,特别要注意细节,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各院系师生特别是毕业生要注重专业素养,将最好状态保持到最后一天。毕业典礼的时候要善待家长、给家长礼遇。要把温暖传递到毕业生及其父母和亲人身上,让他们带着温暖走向社会。我们特别强调“毕业季”是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毕业生永远难忘在学校度过的这些美好时光,同时让在校生也深感光荣、倍受鼓舞,更加努力成长成才。

要履行好职责,确保学校暑期的安全稳定。暑期学校有大量施工,包括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可能会给假期留校人员带来一些不便。有关部门和老师要做好解释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保证这些工程顺利进行。

这一学年特别是“毕业季”,大家都非常辛苦,我们深受感动。大家一起共同奋斗,虽然比较累,但是保持了很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我们累并快乐着,再累也要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把这种状态保持下去。同时,也希望大家利用假期好好休息调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